管窥李白代表性诗作的平民性思想内蕴

2019年07月11日09:33  
 

李白热爱、珍惜并关注着现实生活中的一切美好事物,积极干预现实和关注民生,诗歌表现了一种带普遍性、永恒性的人类共通情感,充分体现了作品的“平民性”。李白诗歌的“平民性”内容大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平交王侯,蔑视腐化

李白一生交游甚广,上至朝臣,下到小吏,自有他独特的交结方式。如《永王东巡歌十一首》:“试借君王玉马鞭,指挥群虏坐琼筵。南风一扫胡尘尽,西入长安到日边。”全诗表现了李白在积极地干预现实和追求理想,从中窥视出李白的英雄式形象。第一句出语惊人,豪迈俊逸,表现了“平交王侯”的落落风仪。李白的交结个性油然可见。又如《行路难》(其二):“君不见昔时燕家重郭隗,拥簪折节无猜嫌。剧辛乐毅感恩分,输肝剖胆效英才……”以史实喻今事,从中流露了对理想君臣关系的追求,始终希望君臣、君民之间能够建立一种推心置腹的特殊关系(虽然这种关系在封建等级社会不可能实现)。

同时,李白反抗腐化现象与庸俗习气的勇气也是颇为果敢的。如《古风》(二十四):“大车扬飞尘,亭午暗阡陌。中贵多黄金,连云开甲宅。路逢斗鸡者,冠盖何辉赫。鼻息干虹霓,行人皆怵惕。世无洗耳翁,谁知尧与跖!”李白冷静平实的笔墨中,无不体现其决绝腐败的品质。

二、关爱弱小,热爱劳动

李白对平民百姓一腔友爱,毫无尊卑贵贱之分。如《哭宣城善酿纪叟》:“纪叟黄泉里,还应酿老泉。夜台无李白,沽酒与何人?”这首五言是悼念一位身处下层、善于酿酒的老师傅纪叟而写的,痛失知己,知遇之恩,入情涕泪。对普通妇女的遭遇充满着深挚的同情。《思边》:“去年何时君别妾?南园绿草飞蝴蝶。今岁何时妾忆君?西山白雪暗秦云。玉关此去三千里,转寄音书哪可闻?”边疆用兵频仍,征人戍边未归,思妇清泪空遗,相思之苦无法比拟,其中流露出一股民间的反战厌战情绪。诗人还由衷地表达了对普通劳动者的喜爱之情。他除了理解劳动者“粒粒皆辛苦”的生活与饱受压制的悲苦外,倍加欣赏他们身上具有的乐观、旷达的劳动热情与干劲。《秋蒲歌》(其十四):“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描写了铁工日夜挥汗劳作,并且引吭高歌的雄壮场面。《鲁东观刈蒲》:“……挥镰若转月,拂水生连珠……”描写了初霜寒日刈蒲农民的十足干劲。这些诗句活脱脱地展现了和平状态下正常劳动生活本身的快意与满足情形。

三、重义轻利,忧思百姓

李白一生轻金钱,重友谊,往往视金钱如粪土,讴歌情感之作颇多。他的送别诗《赠汪伦》妇孺皆知。另如《将进酒》:“……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此诗虽是李白借古人酒杯浇心中块垒,悲而能壮中,却见生逢知己、酒遇良朋时豪爽不羁的气概。

诗人平生游历、诗书浪漫,却时常忧虑天下,心系百姓安危。如《永王东巡歌十一首》(其二):“三川北虏乱如麻,四海南奔似永嘉。但用东山谢安石,为君谈笑静胡沙。”安史之乱,民不聊生,社稷岌岌可危,李白强烈冀望能力挽狂澜,平定乱贼,救民于水火,其拳拳爱民之心昭然可见。尽管直接表现“救贫困,扶病弱”的内容不明显,但从他关怀现实的多数诗歌中,可看到“大济苍生”“四海清一”的抱负,其中自然包含了这种扶弱安贫的情怀。

李白此类诗歌作品的平民性思想内蕴,是有其深刻的创作根源的。一是其特殊的社会地位与曲折经历,推动了诗人平民性格的养成。

李白享誉天下,才气凌人,一心踊跃入仕却屡屡受挫,始终摆脱不了正直文人、清高大才的宿命。就其地位,理应属于依附封建统治阶层的文人士大夫,却又是其中游移着的特殊角色。他终生资财无依,只能靠诗文换取他人的各种馈赠来维持生计;仕途上无所作为而又胸怀远志,受尽排挤与疏远的苦楚。从而在与广大下层人物频繁交往中,真切感受到了盛唐气象笼罩下的百态人生,耳闻目睹了社会落差下的诸多不平等现象。这种主客观原因,深刻地影响了诗人的深层心理和情感价值取向,从而推动了现实主义诗歌创作的深入与开阔。二是诗人可贵的平民性格,促进了诗歌的平民性特色的产生。

李白扎根民间,使其创作趋向自由洒脱。诗人作品题材广泛,直接或间接地采撷于社会现实生活,并以己意、己才大加发挥自成佳构,抒发的是淡化了功利、剥离了政治欲望的普遍情感,表现的是广大人民所具有的性格和品质。诗人那深植于民间的现实主义笔法,不仅呈现对唐王朝皇权专制之下不平等社会现象进行抗争的果敢精神面貌,而且表现了他对广大劳动人民无限憧憬的美好生活理想、情感世界的关爱与讴歌。

总之,李白特殊的人生经历,推动了天才诗人平民性格的养成。李白的平民性诗作闪烁着人文关怀精神和民本思想光辉,充分彰显了文化中国的优良传统——由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知识精英、诗人文豪群体演绎着的家国情怀与民本思想。(贺 健)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