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农村小学语文教学现状及策略

2019年07月11日09:35  
 

近年来,教学改革的呼声很高,但在边远的农村小学。却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旧的教学模式仍然根深蒂固。导致语文这一学科,老师难教,学生难学。教学质量往往停滞不前。现将我对农村语文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作简单的浅析,谈谈个人一些看法。

一、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的教学相对滞后。农村语文教师,特别是边远山区的农村语文教师。由于信息相对闭塞。走不出去,新的教学理念引不进来,导致了教学观念滞后。相当一部分老教师认为语文教学就是让学生识文断字。缺乏对语文能力的培养,忽视了语文教学的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引导。一些年轻教师虽然接触了一些新的教学理念,但转变较慢。仍旧存在“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加之不少教师本人也是落后教育的受害者。因此,依然以分析讲解为主要方式,段段分析、句句讲解,老师主宰课堂,学生被动听讲。

(二)对教师的考核评价制度欠科学。将评优、晋级与学生考试分数紧密挂钩,导致教师急功近利,唯分数是从。课堂教学面面俱到,知识教得死,生怕哪个内容没讲到,学生考试丢分。

(三)学生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由于农村家庭经济较为紧张,大多数青壮年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孩子成了“留守儿童”或“半留守儿童”,把孩子交给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然而,隔代教育和监护不能达到父母正常监护和教育的目的。学生在自控能力较差的成长期,缺乏有效的约束性教育。隔代教育的溺爱性滋生了学生怕吃苦的思想,逃学、厌学现象严重。

(四)学校的教研活动流于形式,缺乏对教学、现象的反思。农村学校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加之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中,教师又充当着多重身份。普遍感觉工作头绪多、压力大。疲于完成各种工作、学习任务和应付各种检查。于是,对教研工作产生了抵触情绪,教研活动流于形式,以应付上级检查为目的。

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策略

(一)教师要更新观念。首先,教师要对课程改革充满期待,倾注热情,努力去研究新课标,从理念上准确把握、理解新课标的精神。积极大胆地去实践,只有实践才能把新课标理念变为课改的实际行动,也只有实践才能把新课标转化为活生生的教学成果。其次,要更新观念,对课标倡导的理念要准确理解,并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全面体现。作为新世纪的语文教师,要有开发语文教育资源的能力。课前引导学生观察、调查、查阅相关资料,为学习课文做好准备;课中引进相关文字、音像资料,特别是适时、适当地结合课文进行补充阅读;课后适当拓展、延伸,或引导进行实践活动。教学的参与者是教师和学生,其中学生应为主角。在对话过程中,师生不仅是平等的,而且应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在课堂中,教师首先参与者,与学生平等交流。其次才是组织者、引导者、促进者。课堂是学生主动学习的场所,让学生充分地说出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所疑、所惑。问题让他们去提,让他们去议,答案让他们去辩,结论让他们去得。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享受到学习的乐趣,获得成功的喜悦。

(二)优化课堂教学,改革评价体系。精彩的教学设计,认真学习教学设计理论基础、基本模式和教学设计的主要内容。只有精彩的教学设计,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才能让学生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和技能。学习掌握扎实的课堂教学基本技能。良好的、扎实的教学基本技能,是新时代对教师的必须要求。从教学语言到教态变化以及板书设计等都是教师要掌握的基本技能,如:随着现代化媒体的发展,板书更加丰富多彩,如何运用板书,则是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学习的一种技能。改革考试和评价制度,逐步建立全面测查听说读写能力的考试和对教师、学生的多元化评价模式。

(三)强化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加强“留守儿童”的管理,关注“留守儿童”的学习与生活。家访是管理学生、沟通情感的有效渠道,一些教师的家访和家长的沟通流于形式,家访没有很好地促进学生发展,而是变成教师向家长告状的一种手段。教师的家访应该交流学生在学校的成功表现,再向家长委婉提出建议。对于留守学生,教师要促进学生与外出打工家长的书面和口头联系,这既是亲情倾诉的一种形式,又是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一个途径。父母能经常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享受孩子成功的喜悦是促进学生成长的有效办法。对于隔代教育的孩子,教师有责任和义务与其监护人沟通交流教育的策略和方法。使留守学生在一个和谐、健康的环境里成长。

(四)用活教学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宽学生知识视野。小学生的课外阅读量要求不少于145万字,农村小学的孩子是不可能达到这个目标的,农村小学的图书等资源有限,现有的资源的使用也不是很好,尤其是学生不愿主动阅读、也不知道读些什么书。语文教师要向学生推荐好书,定期开展读书活动,丰富学生的读书生活,同时开展一些演讲、表演、办小报、开故事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拓展学生知识视野。在见多识广、实践应用中丰富学生的语文素养。

总之,在现代教育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需要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大胆地改革陈旧、落后的教学方式,我们的农村小学语文教学定能出现新的局面,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的语文教学定能取得巨大的成功。(肖植相)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