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提高初中生物课堂效率

2019年07月11日09:36  
 

新课程标准和学科评价制度给初中生物学教师提出了一道难题:如何才能使学生从掌握知识到运用知识都能在课堂上完成呢?面对这一难题,我们发现,提高课堂效率是唯一的出路。初中生物课堂效率,新课程生物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而且知识涉及面广、容量大,尤其是在初中阶段。而现阶段生物学科作为一门非中考科目,很少有学生能自觉地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绝大多数学生对生物知识的学习仅限于课堂上的45 分钟。那么,如何在有限的45 分钟内使学生最有效地获取知识,培养学生的生物学素养,只能从提高课堂效率方面来达到生物新课标的要求。

一、要更新观念,改变应试教育,提高课堂效率

现在不少老师把“知识点”看得比什么都重要,认定缺一点就不扎实、不严密,因而不遗余力地向学生灌输,而忽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学校教育重要的是要求教师教会学生如何去学习,怎样去研究,又怎样去做人。总之,就是如何提高学生素质水平,提高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与学,一直被认为是认知领域的活动。这不错,但并不全面,因为教与学的主体是人,而人有情感,重情感。试想如果老师讲课时无精打采,学生就不可能兴致勃勃,也不可能聚精会神听课,因此,教师除了用渊博的知识解疑释惑,还应该以饱满的情感感染学生,并且善于发现和调整学生情感变化,使其智商与情商统一,达到良好的认知状态。

学生减负就意味着给老师加压。老师只有对学生有爱的情感,有爱的行动还远远不够,还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掌握科学育人的方法,有驾驭课堂的能力。

二、课前充分备课,设计合理、高效的教学过程

认真研究生物新课标。认真把握新课标,明确目标,明确标准内容,使其内化成教学目标。在日常备课中力争做到:根据标准分析学生情况;根据标准选择教学内容;根据标准进行测试与评价。只有学生把学习要求内化成动力,才能转化成能力。

吃透教材,结合实际,设计高质量的教学方案。教学方案是教师对整节课教学设计意图的体现,教案设计得好坏与否关系到整节课能否顺利开展,能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最大限度地掌握本节课的知识,是实现生物课堂教学高效率的必要前提。针对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认知水平、能力水平,结合学校已有的实际条件,才能确定一节课的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所需的教具、教法、学法及教学过程。在教学方案设计中,教学过程设计是重点。教师在设计教学过程时,除了写自己的教学思路外,还应把在课堂中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做出预测,并将学生思考问题的时间考虑进去。只有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设计出的教学方案才具有可操作性。那种照抄书本或只摘录知识要点、照搬他人现成教案或沿用自己旧教案的方法是极不可取的。

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取长补短优化结合

比较常用的有讲授法、讨论法、谈话法、引导发现法、自学辅导法、实验法、情境教学法等。在特定的教学环境中均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要发挥课堂教学的最佳效率,就必须发挥每一种教学方法的优势,克服其劣势,实现教学方法的优化与组合,使方法结构协调、合理,各种方法优势互补,长短相济,立体结合。例如,教师在课堂上,合理地选择、组合和使用挂图、模型、投影及多媒体等直观手段,展示或再现不同的生物及其生命活动的情况,不仅可以形象、直观地向学生传授生物知识,而且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还能打破时空的限制,增加课堂信息容量,提高课堂效率。调查结果表明,经常使用直观教学手段开展教学,学生普遍对生物课感兴趣,测试成绩优良。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提出的问题一定要有启发性,鼓励学生提问和讨论。不论是讲解还是做观察实验,都要设计好调动学生思维的问题,突出启发性,而不是告诉学生结论,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高课堂效。转变学习方式就是要变学生机械接受知识为学生自主探究学习,把学生的主体性、能动性、独立性、创造性在探究性学习过程中得以张扬和发展,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怀疑意识、批判意识。

课堂中,给学生留一个思维的空间,也就给了学生消化、吸收、发现、驰骋的广阔天地。在有限的知识探索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开发了学生的思考力、理解力,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有利于创新思维的形成,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充分体现了课堂教学中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地位;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最大限度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四、练习到位,当堂检测,巩固课堂教学效果

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练习题的设计和灵活使用上下功夫。生物课堂教学中安排练习的时间要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需要灵活掌握,可以安排在刚上课的复习巩固时,可以穿插在新知识的传授过程中,也可以安排在课堂教学内容完成之后。同时,教师设计的练习要有一定的梯度,以便照顾到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课堂练习题的提前设计和在课堂上的灵活使用,能当堂检测和巩固课堂教学效果。教师可以根据检测结果调整教学节奏,并及时进行矫正教学等,这对确保生物课堂教学优质、高效十分有益。(杨兴念)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