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干实干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访黔西南州委常委、兴义市委书记许风伦

2019年07月12日09:01  
 

“这次全会是在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州委书记刘文新在会上所作的讲话和《中共黔西南州委 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关于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总攻方案》,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体现了决战决胜、按时打赢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苦干实干、奋发有为的干劲和斗志,最紧要的是体现了紧迫感,讲话重点突出、条理清楚、措施精准。”7月11日,州委常委、兴义市委书记许风伦在参加州委七届八次全会分组讨论时说。

许风伦说,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全州的任务是很重的,仅兴义市就有1万多人,要做到全州的13.6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时间紧、任务重,满打满算只有5个多月的时间,迎接省里的检查只剩3个多月的时间。我们要紧扣一个目标,就是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全部清零,要实现这个目标,“三大攻坚战”这场战役就必须打赢,不但要把今年剩余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还要保证已退的不能返贫,非贫困户里的低收入人群不能成为贫困户。

许风伦说,要聚焦重点工作,聚焦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也就是要聚焦发展,对农民来讲要怎么发展?那就是产业和就业,要抓好产业就业,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挖掘好兴义本地优势产业,下决心解决好城市“菜篮子”和农村“菜园子”问题,摸清本地“店”“厂”及运输行业等就业岗位需求量,促进贫困人口充分就业。

许风伦表示,下一步兴义市将坚决、认真、迅速抓好贯彻落实,紧盯目标,着力抓好“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重点解决好“三保障”问题,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和低收入群收入问题。兴义市主要就是解决“三保障”的问题,“两不愁”和收入是挂钩的,收入高了自然就实现“两不愁”,“两不愁”做不到就是收入有问题,所以目标要搞准,要突出抓好“两业”工作,当前就是要突出抓好短平快的产业。

许风伦说,每个乡镇都必须把贫困户分门别类的找出来,有劳动力家庭的怎么办,无劳动力的家庭怎么办,留在家里的怎么办,搬出去的怎么办。有劳动力的一个办法,没劳动力的一个办法,留在家里的一个办法。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办法,已搬迁的主要以就业为主,现在不能再说缺产业,措施要精准,这个精准就是因村派人精准、因户包保精准。

许风伦说,兴义虽然没有深度贫困村,所有的村都出列了,贫困发生率都在3%以下了,但是实际去看一看,好多产业结构调整不到位,因为产业没发展好,就业就存在困难。要聚焦规定动作,扎实抓好“三大攻坚战”“夏秋攻势”“五个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聚焦薄弱环节,着力抓好石漠化片区贫困人口脱贫,实现有组织就业,精准查找致贫原因,分门别类、精准施策,一户一策算好脱贫账,大战五个月,确保实现10544人脱贫。

“州委书记刘文新的讲话和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以及全会提出的总攻方案,是这次全会最重要的文件,讲话承上启下,对上一年的工作有呼应,对下面的总攻方案做了概括,提了很多要求、很多打法,站位高,特别是省委书记孙志刚的重要讲话精神,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兴义市将坚决贯彻执行州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抓好各项工作,尽锐出战,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许风伦说。(周 军)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