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常奋斗 强力总攻 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 访黔西南州政协副主席、望谟县委书记李建勋

2019年07月12日09:08  
 

“这次州委全会是在省委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号召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会议,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的一次大会,也是在全州决战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州委书记刘文新代表州委所作的报告和讲话,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方向明确,目标精准,措施有力,具有很强思想性、政策性、指导性、针对性,听了以后深受启发,深受鼓舞。可以说,这次全会系统部署了全州脱贫攻坚工作,是指导全州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发起总攻的一次大会。”7月11日,在州委七届八次全会第八讨论组讨论时,州政协副主席、望谟县委书记李建勋说。

李建勋说,报告通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是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要求全州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超常奋斗、强力总攻,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充分体现了州委高度的政治站位,体现了州委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州委书记刘文新所作的报告和讲话,认真总结了2019年以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和启示,准确研判当前脱贫攻坚形势和任务,并作出了决策和部署,为全州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供了遵循,关键就是要抓落实。全会出台的《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总攻方案》和产业革命“八要素”、配套保障方案,明确了决战脱贫攻坚总攻的目标、措施和保障,明确了时间表、线路图,必将有力指导我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同步小康。

“望谟县作为全省、全州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好州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四个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尽锐出战,务求精准。”李建勋表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抓好望谟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好全会精神。

一是全力推进“减贫摘帽”工作。以“夏秋决战”为契机,结合省州部署,重点从精准管理、住房安全、教育保障、医疗保障、饮水安全、搬迁家庭劳动力就业、“一达标”七个方面,以户为单位,逐一进行梳理,达到户户达标、村村过关。

二是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以“五个体系”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居住区配套建设和配套服务,确保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三是全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持长短结合、以短为主原则,以打造“经果林大县”和“生态畜禽大县”为目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大力发展以养牛为主的畜牧业,促进群众持续脱贫增收致富。

四是全力做实就业扶贫。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创新,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帮扶、对口帮扶、社会帮扶等机遇,加快形成机制完善、渠道通畅、就业高效的就业扶贫工作格局,打造望谟务工品牌。

五是全力统筹要素保障。把人财物聚焦脱贫攻坚,加快完善脱贫攻坚指挥体系,组建好村级指挥所,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尽锐出战。加快制定完善政策体系,重点聚焦产业、就业,出台系列政策。进一步统筹好资金,确保每一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州委决策部署落小落细落实,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张英文)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