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 访贞丰县委书记张玉龙

2019年07月12日09:11  
 

“州委七届八次全会是在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全州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进一步吹响了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冲锋号。”在州委七届八次全会召开期间,贞丰县委书记张玉龙如是说。

“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贞丰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离高质量‘脱贫摘帽’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当前,贞丰县还有1个极贫乡、35个贫困村(含26个深度贫困村),22668人未脱贫,形势非常严峻,任务十分艰巨。这次州委全会对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全面的部署,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夺取全胜的信心和决心。贞丰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此次全会精神,强化‘干就是讲政治、不干就是不讲政治’的纪律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张玉龙说。

针对贞丰县下步具体如何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张玉龙表示,贞丰县将紧紧围绕今年22668人全部脱贫,3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的目标,进一步完善总攻方案,按照“一村一方案、一户一对策、一人一措施”的要求,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精准到村到户到人。一方面,对照“八要素”和“两个全覆盖”找差距强弱项,全面摸清通过发展产业和培训就业覆盖贫困人口底数,同步发展壮大现有产业和立竿见影的短期产业,以有组织地劳务输出和开发公益性岗位为主扩大就业需求,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工作措施,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和就业支撑。另一方面,以深入开展“五个专项治理”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年终脱贫攻坚六类考评标准,突出“两不愁三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及新市民计划、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大排查“回头看”工作,进一步查缺补漏,持续打好“问题歼灭战”,不断巩固脱贫成效。

“贞丰县还将聚焦极贫乡、深度贫困村,增派全县优秀党员干部、业务骨干精英、年轻干部下沉到村组一线;整合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扶贫办、新市民办以及县委办、县政府办力量,实行‘五办合一’,增强攻坚合力,真正把尽锐出战的要求落到实处。并按照州委全面构建大决战的指挥体系,扣紧大决战的责任链条,落实大决战的保障机制,树立大决战的奖惩导向,强化大决战的攻坚态势的工作要求,细化脱贫攻坚战时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完善县级脱贫攻坚指挥体系,压实县级干部、部门负责人、乡镇班子、村两委、驻组干部五级责任,严明战时纪律,强化过程管理和考核问效,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提供坚强保障。”张玉龙说。(王周炜)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