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冲锋 精准打法 铁律督战

—— 访晴隆县委书记袁建林

2019年07月12日09:25  
 

“这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专题部署全州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对全州攻克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再聚焦、再发力,对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一次发出了发起总攻的动员令、吹响了夺取全胜的冲锋号,政治站位高、指导意义强、战术打法准、责任压得实、纪律要求严,符合全州实际,符合全州脱贫攻坚严峻形势需要,为全州发起脱贫攻坚大决战统一思想、指明方向、明确路径。”7月11日,参加州委七届八次全会的晴隆县委书记袁建林,接受本报专访时如是认为。

袁建林表示,晴隆县将及时召开县委全会,深入贯彻本次州委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聚焦贫困乡镇、贫困村,聚焦产业和就业,优化完善制定脱贫攻坚总攻方案,发出最后冲锋令,尽锐出战、精准打法,确保按时打赢晴隆县脱贫攻坚战。

谈及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袁建林说:“我们的总攻目标是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脱贫。第一阶段,今年12月底,在保证完成19个贫困村出列、2.4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基础上,贫困退出自下而上,贫困人口应退尽退、应脱尽脱;第二阶段,明年3月底,全面解决剩余贫困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剩余贫困村全部达到出列标准,贫困人口全部清零;第三阶段,明年6月底前,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围绕目标任务,把争取时间放在首位,加强统筹调度、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脱贫进度,牢牢把握确保按时打赢主动权,实现脱贫稳定可持续良好局面。”

袁建林说,晴隆县将聚焦重点、精准打法,坚持把产业和就业作为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长久之策。坚持把产业作为按时打赢的硬支撑,对照“八要素”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坚持把就业作为确保按时打赢的硬措施。大力发展产业,从一二三产深挖就业岗位;采取“政府+劳务公司+培训机构+经纪人+合作社+贫困劳动力+用工单位”的组织方式,促进就业。通过就地就近就业、组织化劳务输出、返乡创业带动、强化产业配置、托底解决困难人群就业等方式,让贫困劳动力有稳定可持续的就业岗位,实现可稳定持续就业技能提升,有稳定可持续工资收入。同时,加快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同步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加快推进“五个体系”建设和新市民计划落实,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晴隆县将坚持尽锐出战,所有的要素全部聚拢,所有的力量全部聚合,所有资源全部聚焦,全县上下集中精力抓脱贫攻坚。同时,严格执行干部管理提拔一批、问责一批和表彰一批“三个一批”、会议落实“三个开到”,常态化研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坚持把优势兵力向一线集中,把目标任务在一线细化,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向一线下沉,以村民组为单位组建网格,每个网格设多个网格单元,每个单元明确一名网格员蹲点进行包保,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严格执行“六比六评”过程管理、增比进位考核、会前考问等制度,打好制度“组合拳”,用“小偏方”治“大病”,铁律督战、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用脱贫攻坚检验干部、发现干部,迅速形成猛攻决战态势和浓厚氛围。(田 倩 罗旋春)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