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决胜信心 狠抓精准落实

—— 访册亨县委书记詹丹志

2019年07月12日09:41  
 

“在全州上下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根本性胜利的关键时刻,州委通过召开全会,向决胜脱贫攻坚发出总攻冲刺号令,让我们倍感激动、倍受鼓舞、倍增信心。”7月11日,出席州委七届八次全会的册亨县委书记詹丹志接受采访时如是认为。

在当日上午召开的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州委书记刘文新代表州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超常奋斗强力总攻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讲话,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思想深邃,让参会的册亨县各级干部对全面发起总攻、攻克最后堡垒、实现脱贫摘帽、夺取全面胜利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詹丹志说,册亨县坚决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立即向最后贫困堡垒发起总攻,确保实现今年整县“脱贫摘帽”,彻底撕掉贫困标签,用脱贫攻坚实绩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

过去几年,在党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册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6524人,贫困发生率从33.69%下降至10.86%,全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产业发展初具特色和规模,群众想脱贫盼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同时还锤炼了一支敢打大仗、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册亨县虽然是深度贫困县,但有了州委的坚强领导和各方面的关心支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让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詹丹志语气坚定。

按照州委要求,册亨县今年要实现“24310名剩余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高质量达到减贫摘帽”目标,任务十分艰巨。詹丹志深知,要“啃下硬骨头”,只有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地毯式”排查问题,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定时间、定目标、定任务、定举措、定责任,逐个整改销号,并紧紧围绕提升产业、扩大就业的总要求,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调整,着力培育就业岗位和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让没有搬迁的群众有可持续增收的产业,让已搬迁的劳动力有稳定的就业,才能确保贫困人口在年内清零、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实现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长久脱贫。

詹丹志表示,册亨县将进一步强化作战保障和严明作战纪律,调整作战体系,组建17个作战专班,坚持一个领域一个战场、一个方案一个战役、一个项目一场战斗,在“同心助攻团”的真情帮助下,用抢的精神、抓的方法、拼的干劲,始终保持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使命感、群众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紧迫感,动员全县上下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开足马力、尽锐出战、精准施战,确保决战决胜。

詹丹志说,册亨县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信心和决心,找差距、补短板,强举措、明责任,强督导、重严管,制定完善督查督战机制和考评体系,并将考核评价与监督管理、选拔任用、激励约束结合起来,无论是县级领导还是一般干部,坚决从在岗在位、工作落实、工作作风、工作实绩等方面严格管理、科学评价,进一步激发广大脱贫攻坚战斗队员的斗争精神、奋进精神、奉献精神,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蔡定平)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