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抓好“两业”工作 大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 访黔西南州农业农村局局长徐祖荣

2019年07月12日09:46  
 

“州委七届八次全会的召开,进一步统一了各级干部思想,为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提供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州农业农村局将全力抓好‘两业’工作,大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实现农民增收。”7月11日,州委七届八次全会召开期间,记者专访了州农业农村局局长徐祖荣。

徐祖荣说,州农业农村局着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专业化、组织化程度较高的多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经营主体凝聚力,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体系,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大力推动“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并按照产业园区化、要素集聚化、产品标准化、销售市场化的思路大力发展农业园区,结合“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政策,深化农村“三变”改革,最大限度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用好、用足、用活扶贫、农业、林业、水利等方面的政策资金,厚植产业发展优势,积极探索构建产业扶贫利益链接机制,打造因地制宜并各具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

“下一步,州农业农村局将建立贫困户产业帮扶工作台账,对致贫原因进行分类,根据贫困户的产业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并建立贫困户就业需求工作台账,根据贫困户的能力、特长,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向就业服务。同时,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并深入推进农业保险工作,提高产业抗自然风险能力。强化利益联结机制作用,一方面通过‘全产业链发展、全要素链配套、全利益链联结、全生态链建设、全责任链落实’的五全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践‘三变’改革;另一方面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全面加快落实农户在利益链、价值链中的环节和份额,提高农户分红比例达10%以上。”徐祖荣说。

徐祖荣表示,州农业农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深度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为主方向,全面落实“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深入推进领导领衔十大产业,科学选择短平快特色产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强化利益联结,把产业作为当前聚焦贫困人口脱贫的靶标,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十大产业和坝区建设,覆盖带动14.1万人增收脱贫。(王周炜)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