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保障贵担当 精准扶贫拔穷根

—— 访黔西南州教育局局长梁喜明

2019年07月12日09:56  
 

分组讨论 桂 松 摄

州委七届八次全会是发起脱贫攻坚总攻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州委书记刘文新的讲话站位高、方向明、思路清、要求严,教育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重要一环,作为教育部门,我们一定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积极行动起来,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精准扶贫拔穷根,确保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在控辍保学上担当。2019年1月全州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共计747人,截止到6月底,全州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共计163人,已劝返584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四个导向,落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作风清单”四张清单,建立“个人、村、镇、县”四级台账,用好“个人、村、镇、县”四张卡片,力争在今年9月基本销号。

在精准资助上担当。积极推进大数据“聚通用”,完成贫困学生建档立卡工作,录入大数据管理平台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平台实时对贫困生教育情况进行监测,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应助尽助”,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因学致贫、因学返贫;今年高考全州实现了100%专科上线率,要精准资助,确保每一位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

在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就学保障上担当。截至6月30日,规划配建学校174所,已完成建设的配套学校项目142所,能解决搬迁户适龄子女就学52762人;正在建设的配套学校项目27所,计划解决搬迁户适龄子女就学数11419人,项目最迟2020年9月建成投用;安置点各学段入学需求学位总数65741人,目前,已安置搬迁学生24203人。

在东西部协作教育组团式帮扶上担当。着力从东西部协作优质学校、黔西南州省级教师发展中心基地校、州内优质学校三个层次与我州新市民学校结对。截止到目前,甬黔两地111所学校结对,各县市已启动实施1所普通高中(或中职)学校、1所薄弱初中学校或2所乡镇薄弱小学的“组团式”帮扶模式。

在脱盲再教育上担当。狠抓脱盲再教育工作,摸清底数,制定方案,开展培训,真情关切贫困群体,真心帮扶脱盲再教育对象,积极帮助他们提升识字认字能力,帮助读懂弄清惠民政策,帮助提升劳动就业技能,截至6月底,全州已培训脱盲8393人,剩余1683人,预计在今年11月完成全部目标数。(黄 莹)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