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公安、司法深入乡镇开展法制宣讲 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7月13日12: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为顺利实现黔西南州减贫摘帽和全面小康目标,经黔西南州委、州人民政府研究决定,由州公安局选派 169 名,司法局选派 21 名业务骨干组成护航战队,奔赴贞丰、册亨、普安三县,支持帮助脱贫攻坚减贫摘帽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减贫摘帽,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工作。

在贞丰县公安局局长毛文波的主持下,“黔西南州公安司法护航战队贞丰脱贫攻坚减贫摘帽工作动员大会”在该局会议室召开。州公安局、司法局护航战队队员67人参加会议,黔西南州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克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潘吉友,韦仕斌、王吉勇等县领导出席会议。

毛文波局长传达了《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毛文波局长将州公安、司法护航战队人员与县局民警混合编组,编成13个乡镇战队和打击、宣传、督察三个分队,明确乡镇护航战队的工作职责。一是深入乡镇开展法制宣讲,宣讲脱贫攻坚、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进一步提升扶贫干部和群众的法制意识,增强法制观念,确保宣传全覆盖、无死角;二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三是对干扰、阻碍脱贫攻坚工作的人员开展教育训诫;四是协助派出所做好维稳工作。打击分队要坚决打击扰乱破坏脱贫攻坚工作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遏制城区、新市民小区发案,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打击“村霸”、阻碍执行职务、寻衅滋事、敲诈勒索、侵农、害农、坑农、涉农违法犯罪行为。

黔西南州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克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向全体护航战队队员提出四个方面要求。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倾心尽心投入。希望大家在思想上要提高认识,在行动上要争当表率,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来推动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州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要求,全力以赴夺取决战之年脱贫攻坚的根本性胜利。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摘掉贫困帽子,以减贫摘帽的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二是强化担当履职、勇于善于作为。要求护航战队全体人员要尽快融入到在岗位中,把自己当成主人翁,将各项工作当成自己的事,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力推动所在岗位的日常工作。战队队员要结合各自专业,在脱贫攻坚一线勇于作为、善于作为,充分发挥各自专长,积极协助贞丰县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法律扶贫”、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涉贫领域矛盾纠纷走访排查和调处化解活动、严厉打击扰乱脱贫攻坚工作秩序的违法行为、深挖彻查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各类黑恶势力和“保护伞”,要护出成效、护出声威,用优异的成绩向上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三是严守纪律规矩、加强团结协作。要以铁的纪律、铁的要求把护航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特别是要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齐心协力,团结一致。要与基层的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一起,把群众当朋友、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关心群众冷暖得失,将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力用情帮助群众解决好脱贫攻坚方面的各种问题。用强有力的工作纪律帮助支持贞丰县脱贫攻坚减贫摘帽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四是坚持统筹结合、全力做好保障。

县政法委书记潘吉友介绍了贞丰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他说贞丰“两不愁三保障”方面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所以,各参战队员要充分发挥政法机关“战无不胜”的精神,紧紧围绕贞丰县工作实际,打好“两不愁三保障”这个硬仗。公安队伍一直是贞丰护航脱贫攻坚路上的主力军,在护航脱贫攻坚道路上做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全体人员继续发挥“不达目的、绝不收兵”的精神,要尽快转变工作角色,进入工作状态,为贞丰顺利“减贫摘帽”出谋划策、传经送宝。

按照会议议程,护航战队公安和司法局代表,代表全体护航战队队员作表态发言。最后,毛文波局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在统一思想、明确责任上下功夫;二是落实责任,在发挥作用、合力攻坚上下功夫;三是真帮实扶,在履职尽责、激发干劲上下功夫。

动员大会在雄壮的《人民警察之歌》声中结束。会后,各战队立即分赴各乡镇开展工作。同日,册亨县、普安县分别召开动员会,各县护航战队立即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开展工作。(柴方平)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