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燚:扎根在易地扶贫搬迁新社区的基层民警

2019年07月15日13: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虽然只是一间小小的社区警务室,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也缺少上级公安机关或业务警种办大事、办大案类似出头露面的机会。但是我们普通的工作、平凡的岗位也是自得其乐。”说这话的,是普安县公安局江西坡派出所副所长刘燚,时间是2018年10月。如今,他所在的地方楼盘林立,服务对象越来越多,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唯一没有变的是,他还是那么忙,那么履职尽责。

工作在哪里 家就在哪里

2019年7月13日,星期六,午后时分,天空跟往天一样下着小雨,本就是一片青翠欲滴的“世界茶源”地烟雨朦胧,那一栋栋伫立在群山环抱中的青白相间的小楼,犹如一个个飘渺迷人的姑娘。雨停的间隙,万千知了“呀呀呀呀呀呀喂”的奏鸣,禁不住让人感叹好一个“美”。

同样那么美或是更美的,还有一幅画。

纳茶警务室大厅,刘燚左手抱着一岁零两个月的女儿,右手操作鼠标查看着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群众的新市民居住证信息采集录入情况,女儿的眼珠跟着滚动的界面一眨一眨。

“现在怎么样?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的人多不多?”

“现在压力大,州里已批准设茶源街道办事处,由四个新市民小区构成。搬迁入住的新市民已经有13397人,一天杂七杂八的事情多。”

“大周末的带起娃娃值班呀?没人帮着带吗?”

“没得办法,母亲前不久做了甲状腺的手术,还有脑血管瘤的手术没做,现需要调养。岳母也做了肝脏手术,需要人照顾。这个把星期媳妇也要生了,自己不带咋个办?媳妇也让我喊去县城了,那里她姐姐妹妹都在,隔医院也近些。平时到是一家人都在这边,为了方便工作。”

“那现在带着女儿上班,算是把警务室也当家了!”由于相熟,大家便开起玩笑来。刘燚说,以前孩子都是媳妇带,他这几天才接手,带起孩子工作确实不太利索。

“刚刚还在查看新市民居住证办理情况,总共办了证的有13250张,还有244个未打印,有些是因为没照片,有些是嫁入本地的外省户籍尚未迁移。这个证关系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低保、医保和子女就学问题,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实在是忙不赢!”刘燚有些着急。

扶贫无小事 劳心又劳力

还是那样满脸黝黑又笑容灿烂,还是那样雷厉风行的干练和刚毅,也还是那样对群众的事上心又劳心。

当天17时许,刘燚突然接到了邻近的晴隆县公安局沙子派出所电话通报一个情况,说是纳茶社区的一位15岁的新市民被几位外省来的社会爱心人士带到沙子镇选看拟转读学校,有关情况需要刘燚帮着核实。由于在电话里沟通不畅,无法判断“爱心”是真是假,也担心孩子上当受骗,刘燚只得委托沙子派出所民警先行了解,自己立即将孩子转托给街坊大姐照看,驱车就往几公里外的沙子派出所赶。

“那个娃娃我知道的,也熟悉,是从普安县白沙乡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到纳茶社区来的刘某书,有一个姐姐,姐弟俩相依为命,也比较困难。”刘燚一边开车,一边介绍孩子的情况。

也就几分钟,便到达沙子派出所。

经向沙子派出所民警了解基本情况后,刘燚热情、真诚的与几位从四川、浙江等地自发结伴而来的社会爱心人士深入交流,确认了他们纯粹只是自发支援贫困学生就学就医,实属真心实意帮扶,之前一年已开始对刘某书进行直接资助,这次主要是带刘某书来沙子看学校。

刘燚当场向爱心人士和刘某书介绍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持《黔西南州新市民居住证》即可就近上学的政策,建议刘某书考虑不用跑到离家几公里外的沙子找学校,完全可以就在纳茶上学,义务教育又免学费,离家又近。几位爱心人士知悉有如此新政,对刘燚的建议也十分认可。在刘燚见证下,几位爱心人士将生活用品和现金捐赠给刘某书便驱车离开。由于下雨去车站麻烦,刘燚顺道将刘某书接回了纳茶,一路上还不忘叮嘱刘某书不要乱花钱,以后在哪里上学、去什么地方尽量多与姐姐商量……

回到警务室,刘燚立即在电脑上查看刘某书的新市民居住证办理情况,查询结果显示证件已打印,只是还没有通知领取。刘燚当即从几百张新市民居住证里找了好一阵,亲手将证交到罗某书手上。

事毕已是18时许,本以为可以安心带女儿去吃饭的刘燚又接到群众电话举报4栋B单位某某房有人聚众赌博。他转手又将女儿交给换班值守的同事,带着一名民警、两名辅警和一名警务助理便出警去了。

“本来就是扶贫搬迁户,该处罚的要处罚,该教育的要教育!”途中,刘燚边说边摇头,不禁叹息一声。

创建平安城 造福新市民

曾经自封的“布依茶源小镇”如今已成了名符其实的“茶源街道办”,加上在建的黔西南州茶叶交易中心即将投入运营、每年的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普安县分会场的重要活动都在这里举办,纳茶警务室的治安管理担子无疑将越来越重,而作为警务室主任的刘燚深感责任重大。

为了全面加强4个新市民居住小区的治安,切实增加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过去一年,刘燚将新时代“枫桥经验”、黔西南州平安乡村建设“十个一”机制与本地实际有机结合,针对民工讨薪、新老市民融入、酗酒闹事等常见矛盾建立调处机制,有效实施“内勤加外勤”工作模式。其中,内勤实行“7×24小时制”,实行应急值守、窗口服务、接处警和社会救助一体化响应。外勤实行“实时制”,重点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加强服务管理工作,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实现辖区总体平安稳定。

2019年,刘燚又将辖区划设为4个治安管理网格,将情报信息收集员、法制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群众服务员、义务帮教救助员、交通管理员、消防监督员、社会治安管理员“八大员”职责进行整合,在“八大员”中明确网格长、副网格长和网格员,分片包干,集中发挥“八大员”掌握社情民意、采集基础信息、化解矛盾纠纷、协助警方管理实有人口、协助交通和消防监督、参与巡逻防范和提供违法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还通过综治中心为“八大员”申请司法调解补助,按照调解案例难易程度分别给予每起调解50至300元不等的补助经费,极大的激发了“八大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上个月,社区的胡某与其妻罗某发生矛盾纠纷,网格员罗经谁得知后,立刻赶到现场进行调解。初步调解无果后,他赶紧通知刘燚。在刘燚赶到现场时,提前闻讯赶到的罗某的弟弟已与胡某发生抓扯。刘燚组织双方协商和解后,又指导罗经谁规范完善调解资料,教他调解经验。如今,像罗经谁这样的“调解员”正在平安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与纳茶社区警务室同在一个大厅分区办公的普安县司法局干部易江经常同场处理一些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刘哥干工作扎实,总体上的平安建设有谋划有思路,具体上的办理有办法有效果,别人咋个说我是不知道,但我个人还是很佩服的!”

47岁的岑祥富警务助理,原来是精准扶贫搬迁户,从江西坡镇联盟村搬到纳茶社区来才不久。“我才来这里上班三个多月,刘主任工作中要求严格,生活中很随和,也时常关心我,我就喜欢这种领导!也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岑祥富说,他干这份工作,一方面能补贴家用,一方面能体现价值,“最重要的是用实际行动感恩国家政策对自己的帮扶”。(殷选择 任利琨 任爽)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