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公安脱贫攻坚故事 护航战队的周末

2019年07月16日14: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7月14日,星期日,连绵多日的阴雨总算停了脚,天空还是阴沉沉的。按照昨天的计划,一早,宣传分队在县公安局集中,准备前往北盘江镇。临出发时,笔者遇到毛文波局长,得知他今天去沙坪乡,顺道还去鲁贡。于是笔者决定改变计划,同毛局长去这两个乡镇。

出了县城沿318省道行驶,道路管护的很好,只是陂陡弯多而急。向石科长打听,才知道这条路通往望谟县,从县城到沙坪乡约70公里,过了沙坪乡,便是望谟县的乐元镇。毛文波局长介绍了沙坪派出所情况,对所长王在勇的工作很认可。从毛局长的话语中,笔者“听”出的不仅仅是认可,更蕴含着喜爱和期望。一个务实、有办法、肯干、大胆而讲原则的派出所所长留在笔者的印象里。在省道318线72公里桩处,左转弯进了派出所。一个年纪不大却两鬓花白的民警迎了出来,经过介绍,笔者才知道他就是所长王在勇。因为这里海拔低,显得有些闷热,便与乡党委邱祯富书记一起,坐在派出所门口的榕树下,毛文波局长开门见山的询问起派出所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王所长重点汇报了目前存在的子女辍学、不赡养老人的情况,汇报了护航战队来到后采取的工作措施,报告了取得的成效。邱书记交流了纠正前期工作偏差的情况,对护航战队到来所取得的成绩做了点评。

吃中午饭时,笔者与王所长有了些交流,得知他今年40岁,在沙坪乡派出所工作4年了。笔者不禁感叹道“才40岁!两鬓就斑白了!可想而知,基层所的工作压力有多大!”

午饭后,笔者上车前往鲁贡镇派出所。在派出所小会议室,鲁贡镇党委书记刘秀艺、镇长商广斌与毛局长交流鲁贡战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查看问题排查清单。毛局长要求护航战队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目标,根据党委政府和前沿指挥部列出的问题清单,重点针对阻工、不赡养老人、不尽义务教育子女、争当困难户、歪曲事实、不搬迁不支持工作等问题,采取感化提升一批、教育训戒一批、打击处理一批“三批”工作法开展护航工作,为脱贫攻坚减贫摘帽主流工作扫除障碍。

回到县城时已经下午3点过了,回到酒店,正在整理今天的工作情况,就接到通知参加晚上7点钟在北盘江镇的一个院坝会。

笔者来到北盘江镇金井村,院坝会在村中央活动广场的篮球场举行。毛局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金井村一、二、三组及施红组村民讲解当前的脱贫政策,指出了脱贫期间发生的一些不良倾向和违法行为。主持会议的文镇长组织评选尊老爱幼模范户、文明卫生模范户、遵纪守法示范户、致富能手户、邻里互助户,与到场村民签订《卫生文明承诺书》。在互动时段,文镇长就家庭情况说得清、脱贫情况说得清、两不愁说得清、驻村帮扶说得清等13个“说得清”与村民互动,现场答疑解惑,最后向评选出的“五户”颁发奖品。

回到县城已经11时,笔者进浏览“贞丰脱贫护航战队群”。上午,平街战队应家属请求,帮助制服一名有暴力倾向的精神病患者,及时维护辖区安全稳定;白层战队到猫坡村,成功动员78岁莫姓老人搬离老旧危房,与儿子共同生活;小屯战队到集贤村和平组,经过对陆天培老人耐心的思想工作,老人同意搬至儿子家;连环战队在走访中,在屯上村通村路上查获两辆装载有20余头生猪的货车,经核实无正规手续,为逃避“非洲猪瘟”检查点,从安龙县兴隆镇通村路途径连环乡通村路时,经群众发现举报后查获;下午,北盘江战队接到青杠林村村民举报,有人在公共场所散布虚构事实,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破坏脱贫攻,战队迅速开展调查,依法对违法行为人岑某洪执行拘留。

这一天全局出动警力127人(次)、出动车辆34台(次),法规宣传68次,受教育群众971人,成功劝返搬入安全住房15户/20人,转变思想支持脱贫工作76人,调解民间纠纷19起,治安案件查处1起行政拘留1人,查获无手续运输生猪20头。

这就是脱贫攻坚护航战队的周末!是的,只要贞丰县贫困帽没有摘,护航战队将继续行进在脱贫攻坚路上!(柴方平)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