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师生共享安全文化绿洲

—— 兴义市云南路小学安全文化教育见成效

2019年07月16日10:44  
 

学校举行防震减灾安全疏散演练

学校安保人员技能操作培训

学校毒品预防教育

校园及周边安全工作排查

齐抓共管 加大投入

“让安全走进课堂,用知识守护生命”是该校形成的一致共识。该校把安全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抓好安全教育文化作为构建校园文化的基础。经过多年探索,逐渐形成以校长为安全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长为直接责任人、安全办主任为具体责任人、年级为安全管理主体,并以班级管理为单元、学生及家长为安全宣传对象、学校各部门相互配合、协同的安全教育网络。同时,建章立制,明确职责,层层落实责任,签订目标责任书。如今,全体人员卯足干劲,团结务实,扎实做好安全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加强隐患排查,并通过师生发现隐患上报、值日行政值班巡查、校园保安日常巡逻、校级领导组织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切实落实“一岗双责”职责,真正实现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格局。

近年来,学校投入经费25万余元用于安全建设。其中,印发安全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栏等有关校园安全文化建设5万余元,2018年秋季学期以来投入“三防”(物防、技防、人防)经费16万余元,校内宿舍墙面瓷砖脱落等隐患整改4万余元。

营造氛围 创造安全

学校利用晨会、班队活动向学生宣传安全常识,印发《告家长书》和季节性宣传等资料,对学生进行安全行为教育,规范学生安全。随时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在充分发挥安全教育课堂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黑板报、手抄报、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广泛安全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月”进行专题教育和灾害事故应急避险逃生演练等大型安全教育活动,形成独特的学校安全教育文化。

该校在原有丰富校园文化基础上增设“校园安全文化”,为学生创造一种平等尊重、积极主动、和谐严谨的安全文化氛围,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安全意识。

学校每周一升旗仪式举行安全文明卫生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每年都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黑板报评比活动,采取通俗易懂,图文并貌的形式向学生宣讲逃生自救、交通法规、校内安全等事项。并在报警须知、安全标识、灭火器使用方法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安全教育。黑板报、手抄报、宣传橱窗、学生集会、图片展等是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重要阵地,在醒目处设置安全警示语,让校园内每一处墙角说话,使师生受到良好的启发教育。充分发挥广播、校园展板宣传导向作用,进行安全知识宣传,为同学们时时敲响安全警钟。

寄寓活动 彰显特色

对生命的关爱,不能成为美丽的词藻;对安全的防范,不能只是空洞的说教。近年来,该校不断完善创新安全教育活动,丰富多彩的安全实践活动成为校园安全文化一道亮丽风景线。

根据青少年个性特点,营造开放、灵活的校园文化环境,口角化安全警示,朗朗上口,便于记忆——

出操、集会:出班整队、行进有序、上下错开、列队到达。

紧急疏散:警报或敲鼓为号,各行其道,紧急疏散,精力集中,跑步到达,操场集结。

课间:值班到位,督查上岗,谈笑有序,禁止追逐。

避震:弯腰,抱头,蹲在三角空间,并适时快速撤离。

……

同时,该项利用每学期初、期末、节假日和季节变化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精心安排每月安全教育主题。元月假期安全教育,二月卫生防疫教育,三月“告别陋习,拒绝零食”饮食安全教育,四月防溺水教育,五月防震减灾教育,六月“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教育,七八月暑期安全风险防范知识告知家长,九月交通安全暨开学第一课教育,十月消防安全教育,十一月自救自护教育,十二月法制教育,将教育落脚在孩子们日常行为之中。学校每年都会举行“安全你我他”主题班会,通过演讲等形式,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受到启发。通过手抄报、绘画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营造丰富的校园安全文化新局面。

由于该校位于老城区,道路相对狭窄,车流量大,云南路小学把对学生出行安全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从树立孩子文明交通观念、提高交通避险能力等方面开展宣传教育,普及交通安全常识。

还由于该校处于交通流量大的云南路,每周安排四至六年级学生在学校门口做文明交通志愿者,身肩“重担”的他们每天都要检查同学们是不是排队有序进出校门,下雨天路滑还要提醒同学们注意慢走。有时人行道上有非机动车辆行驶,他们会与学校保安一起主动上前进行劝导,让大人给学生们让出一条绿色通道。

“现在用私家车接送学生的家长很多,我们和交警携手在学校一起管理云南路的交通,刚开始时家长们怕孩子下车走路不方便,直接把车开到校门口,但是现在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由学生对家长的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效果很明显。”学校安全办主任王家恒告诉记者。

五年级的学生游静雯,以前经常由父母开车接送上学,现在她告诉爸爸妈妈,少开车可以减少尾气排放,低碳环保,还很安全。“从今年开始,我就经常走路来上学,虽然要起早点,但锻炼身体和缓解了交通压力。”

养成教育 强化安全

该校把安全教育作为养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一是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安全常识、安全日常行为规范等基本要求;二是严格进行安全知识和自救自护技能训练,定期不定期开展消防、防震、反恐防恐等应急演练;三是举行安全教育主题班队活动,开展安全养成教育实践活动等让学生获得体验;四是通过组织学习、严格训练、开展体验活动和进行成果展示树立典范,使安全养成教育逐步形成规范;五是通过主题活动、体验活动、常规渗透等活动的开展,增强教育感染力和身心健康和谐力,实践锻炼躬行力和安全自控力。

在安全实践中,坚持上好安全教育课,邀请法制副校长、公安、交警、消防等单位专业人员到学校开展安全知识讲座。

向阳派出所民警夏合国是该校学校的法制副校长,他的任务是每个学期都去云南路小学开展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协助学校开展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

夏合国告诉记者,学校安全教育内容十分广泛,比如交通、饮食、用电、用火安全等,要把安全防护知识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教给小朋友们,让他们从小就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自护自救能力。

“夏合国副校长教我们认识了很多安全知识,比如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要走斑马线等,让我们从小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六年级2班的学生汤诚如此说。

在日常安全教育中,经常开展各类竞赛,倡导用安全知识守护生命,总结并提炼“安全法则”,印发《中小学生消防安全知识读本》《传染疾病防控应知应会手册》等自护手册,发动学生搜集案例,发表感想,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增强学校文化气氛,培养学生获取知识能力,达到自我教育目的。

“安全工作,没有荣誉,只有沉甸甸的责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该校主持工作的副校长蒋云启告诉记者,今后教育教学中,云南路小学全体教职工怀揣一颗爱心,怀着对生命的珍视,共同担负起这份责任,让安全警钟常敲响,用爱心创造美好,用知识守护生命,让他们播种安全的种子,让师生共享安全文化绿洲。

荣誉满载 砥砺前行

该校通过全体师生的努力,近年来安全荣誉满载。2014年被兴义市教育局授予“平安校园示范学校”荣誉称号,被黔西南州教育局授予“平安校园示范学校”称号。2016年被兴义市教育局授予“无烟学校”称号,2017被兴义市教育局授予“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称号。2018被兴义市禁毒委员会授予“无毒害”示范学校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起点,新征程。如今,学校一如既往的加大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力度,做到升旗、早操、职工会议等集会必须强调安全。并在每周五主题班队会、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时段就有关安全风险防范知识进行宣传教育,切实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扎实安排有序推进申报创建“省级安全文明校园”。学校多管齐下、砥砺前行,努力打造安全文明的校园,让安全与教育质量比翼齐飞。(罗 振)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