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自远方来 请来游马岭河峡谷

2019年07月17日10:53  
 

妻弟一家从著名的红色旅游城市前来兴义,指名一定要到马岭河峡谷游览。

有朋自远方来,带客人到马岭河峡谷游玩基本成了当地人的首选。马岭河峡谷是一条在造山运动中剖削深切的大裂水地缝,谷内悬崖峭壁,群瀑飞流,翠竹倒挂,溶洞相连,两岸古树名木点缀其间,千姿百态。每每游览其间,都有百看不厌之感。

“你们这里的气候真是凉爽,已经进入夏季了都才有20多度,其他地方的气温已飘升到30多度了,你们这里‘小昆明’的气温真是舒适呀!”客人对四季如春的气候赞不绝口。这里的气候确实像客人赞扬的那样很舒爽,即使是每年最热的三伏天,气温极少有超过30度,常年气温多数在10度到28度之间,低于10度和高于28度的天数很少,比春城昆明的气候还好,因为这里紫外线没有昆明那么强,不管在哪里,从来看不到任何一个女士会在面部罩着防紫外线的纱巾,简直就是“宜居宜游”的胜地。

步行出隧道,拾级而下,路是用天然石块镶嵌而成有规则的小道,路边是用水泥做成仿松木的护栏,若不用手亲自抚摸和细细端详,还以为真的是松木哩!让人不得不佩服工人师傅们鬼斧神工的技巧。路的两边是各种野生花草或灌木,其中不乏林林种种的珍稀植物。小鸟不时从權木丛中钻出来,在小道上蹦蹦跳跳觅食小虫,人们走得很近时,它们还转过身来向人们“喳喳”地叫摇头摆尾,似乎在欢迎游客们的到来。

“小鸟,你好!”近五岁的小女儿一看到小鸟,都要轻手轻脚地走到小鸟站的树枝旁,摇着小手和鸟儿热情友好地打招呼。

凭栏眺望对面悬崖,一排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瀑布立即映入眼帘。有的气势如洪,从百多米的悬崖上倾泄而下,就像要把谷底湍急的河流冲击稀巴烂似的;有的如白练凌空,飞珠溅玉,给峡谷美景增添不少灵气;有的如纤纤薄纱,就像要给河谷披上一层薄薄的纱巾;有的如蛟龙吐水,喷射的水柱直跨到河中央。“小舅,您看,那边有一条好漂亮的七彩虹!”顺着小女儿小手指的方向,瀑布旁有一条非常漂亮的彩虹在和煦的阳光下显得十分醒目,一头斜连着对面悬崖中部,另一头经过四分之一的圆弧连着咆哮奔腾的马岭河,与数百米外峡谷上的拱形公路大桥遥相呼应,在蓝天白云下形成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

越往谷底向下走去,小道会越来越湿滑,经过一番紧张的碎步向下行走,来到汹涌澎湃但能清澈见底的马岭河畔,只见那峡谷两岸对峙,银瀑飞泻,瀑布声与河流声交织在一起,似万马奔腾,涛声震天。河中礁石林立,小的几乎被河水淹没,大的大到足以让河流改道。湍急的河流冲击着大小礁石,泛起白色晶莹剔透的水花溅到半空中,落下浇灌着岸边的绿竹,加上常年充沛的阳光,河边竹林长得极为茂密。

抬头观望对岸,似壁立千仞,悬崖几乎成九十度垂直于河面。长达数百米的崖面被大小各异形似动物肝肺状的壁挂覆盖,一扇一扇的,层层叠叠,美丽极了,被人们形象地喻为“牛肝马肺”,尤如一道美丽的画廊。据说这样宏大的“牛肝马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实属罕见,也极为珍贵,是不可再生、宝贵的自然遗产。这样的独特景观是含有大量碳酸氢钙流水跌入峡谷时,由于水流在空气中运动和岩壁的冲击,加上峡谷气温较高,促使含有碳酸氢钙的水体分解出碳酸钙、水和二氧化碳,析出的微小碳酸钙颗粒在数千万年仍至上亿年的历史长河中凝集固结,才形成现在奇特的大自然奇观“牛肝马肺”状钙华体。

沿着马岭河水流方向往下前行,不远处即可看到一座吊桥,栈道由此而分成两条,一条栈道沿河岸蜿蜒曲折向下延伸,一条经过吊桥跨河到对面山崖。两条栈道在河岸边时隐时现,时而露挂在悬崖上,时穿行洞中,时而上坡,时而下行,均是人工开凿而成。据说河对面那条栈道最初修建于三国时期,古时不能在悬崖上修建大型桥梁,只能在一百多米高的悬崖沿山修建栈道下到谷底,在河上架设小桥供行人或马匹通行。本来依礁石而建成的两跨小桥,不知什么时候已被洪水冲毁一跨,孤伶伶的一跨小桥足以见证古时行人的艰难程度。“昔人斯已去,断桥今犹在”,不禁令人想起一句古诗:“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与当今一脚油门踩过天堑相比,我们的先辈们所要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

想让客人也能体验水帘洞奇观,带着客人沿河岸而下,栈道崎岖,时而凿岩穿岩而过,时而从崖下支架修建,行走其间,不时低头弯腰,时时小心翼翼,让人觉得要想览胜绝佳美景还得消耗一定的体能和付出一定的艰辛,这样欣赏到的美景才会令人回味无穷。

在栈道上一路欣赏对岸美景,一路倾听马岭河的不息奔流,似有千军万马,隐隐听到吆喝声、马蹄声,让人不禁联想古时行军画面。三国时期连年征战,大队人马急行军,要通过如此崎岖的栈道,不管是士兵还是统率三军的元帅,到此也必须下马行走,否则就休想安全通过这条险峻的大峡谷。

大约前行两三百米,水声渐渐变大,一道大瀑布出现在眼前。只见一幅巨大的水帘挂在一百多米高的悬崖上,大而急的水流从崖上倾泄而下,蔚为壮观。

沿着栈道拾级而上,扶着栏杆往上攀登,好不容易攀到大瀑布下方,顺着栈道穿进人工开凿而成的山洞。洞里滴滴哒哒地落下瀑布下方浸下来的水滴,若不打伞或穿着雨衣,要不了多大一会,衣服定会被淋湿。脚下的路很湿滑,行走在洞中,不禁让人联想到吴承恩笔下《西游记》里的水帘洞,也不过如此罢了。

穿出水帘洞,又是一番洞天。身后的瀑布声和峡谷里湍急的河流交响在一起,如万马齐鸣,好不雄壮。瀑布形成的雾气缭绕山间,让人设若身置仙乡福地,要是在多雾季节,还可以让人有腾云驾雾之快感,好不快哉!

在大瀑布旁,常常看到一些“拍客”们在大而结实的三角架上架设起各种“长枪短炮”,频繁换着不同的方位,换着不同的角度,耐心地拍下雄伟的瀑布和大峡谷奇观。即使是平时懒于拍照的游客,也会忍不住拿出智能手机拍一拍这道美丽而壮观瀑布。

“哇,你们马岭河峡谷的瀑布好多呀,简直是瀑布成群,好美呀!”乘坐在高达30多层楼高的观光电梯里,客人们由衷地赞叹道。游客们忍不住不约而同地向瀑布成群的北方眺望,欣赏着大小不一的瀑布和数条瀑布边上的彩虹,在阳光下显得那么格外的艳丽。

“my god,waterfalls and colors of the rainbow very very beautiful(我的上帝呀,瀑布和彩虹真是非常非常的漂亮)!”观光电梯上升到一半时,一个金发碧眼的时尚美女激动地摇着同伴的手臂,惊奇地指着不远处的瀑布和彩虹赞叹道。

电梯升至顶端,整个马岭河峡谷瀑布群尽收眼底,细细端详,犹如一个天真烂漫还未出阁的少女,婀娜在金州大地上。数条瀑布像一条条白色薄纱似的轻披在身上,在风中飘扬,马岭河峡谷更像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富家女子,有着自己独特高雅的“气场”,让前来的游人特别是文人墨客们产生无限的遐思。(孔 峰)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