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陈陟凌:在脱贫攻坚战位上践行初心

2019年07月17日14: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明年脱贫攻坚就要收官,在这个决胜的关键阶段,该如何践行初心?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司法机关支援普安县脱贫攻坚“护航战队”三板桥分队队长陈陟凌认为,“践行初心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要坚守在共产党员的战位上”。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不畏苦!

曾经萌动初心,毅然参军报国;曾经磨炼初心,报考政法干警。2019年4月30日,已经在普安县公安局干了七年刑侦工作的陈陟凌依然初心不改,积极服从组织安排,到艰苦的三板桥担任派出所所长。

三板桥的艰苦,到底有多苦?初见陈陟凌时已见一斑。

7月14日,星期天,笔者一大早就来到三板桥派出所,看到陈陟凌正在洗依房里忙碌。由于没有提前告知来访消息,到让陈陟凌有些措手不及,一时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最近忙,护航脱贫攻坚任务重,又老是没得水,今天星期天,大清早的用水的人不多,得抽空把衣服被子洗了,不然堆在屋里实在是看不下去了!”

“这么老火呀?那你现在用的水从哪点来的?咋是浑的?”

“这里地势高,水位上不来。水是从水管站从150米深井中抽出来的。这久一直下雨,抽出来的水都有睦泥浆,得澄澄才能用。”

与陈陟凌的对话,感受得到他已见怪不怪,习以为常。

陈陟凌陪着大家到值班室坐下,边喝茶,边“摆白”。

“你这点的整体情况怎么样?护航脱贫攻坚都干些啥?”

“我这点原住人口1.9万余人,外加易地扶贫搬迁来的有5750人,集中安置在龙溪石砚小镇。为了让新这几千名新市民早日享受到有关政策保障,我们加班加点,不分白天黑夜的采集录入新市居基本信息,7月12日安装了新市民居住证制证机,制证发证工作全部就绪。为了就近服务新市民群众,我来以后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在龙溪石砚小镇建立了警务室,明确一名民警和两名辅警在那里常驻。我来的时间不长,三个月都不到,工作千头万绪的,目前‘Y系’全部完成了采集录入,治安管理、户籍和物证等档案规范化工作仍在抓紧推进……”

谈起自己的工作,陈陟凌“一口清”。

排忧解难,心怀百姓不嫌烦!

“哪里有‘硬骨头’啃,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有‘疑难杂症’,哪里就有人民警察的身影”。要说这样的话,或许对别人来说有些做作的“高大上”,但对陈陟凌来讲,就是那么自然而平常。

2019年5月26日,来自河南省商丘市的柘城豫N车队11辆运载普安县高铁连接线项目桥梁钢模的大货车,经320国道到达三板桥境内的云庄村,因从320国道进入施工现场的施工便道狭窄、车身重等安全隐患因素,无法进入施工方指定区域,双方因货车停运损失和施工工地路况问题无法达成一致,导致大货车无法进入施工现场卸货和运输方滞留损失,矛盾纠纷一触即发。

当晚22时30分左右接警后,陈陟凌带队赶到现场组织调解,运、收货双方分歧较大,调解无果。为免矛盾纠纷因双方过激行为而演变成治安案件或刑事案件,陈陟凌向双方强调了依法依规协商的意义和违法行为的责任,并安排警力轮班维持交通管理秩序,宣传法律知识、劝说运、收货双方,避免双方发生冲突并为其制作警示标牌,保障其车队在此期间的停车安全。

直到6月1日,运、收货双方总算听进了陈陟凌提出“久拖不如和解,大家各让一步减轻彼此损失”的建议,协商达成卸货和赔偿的一致意见,签订调解协议书,车队于当天得到收货方停运补偿后全部卸货离开,普安县高铁连接线项目工地也恢复正常施工。

事后,豫N车队为了给三板桥派出所送上了写着“真情为民,为民解难”八个大字的大红锦旗。

当前,在脱贫攻坚总攻决战的关键时期,在小小的三板桥地界上,像豫N车队这样的矛盾纠纷调解还有很多很多。

2019年7月11日,村民胡金样因工伤引起纠纷,在外出差的陈陟凌指派民警给胡金样家属宣讲法律法规,评估利弊关系,动员其本人及家属利用合法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为了帮助胡金样一家,所里还邀请州公安局、州司法局支援普安脱贫攻坚“护航战队”宣传分队副队长、州司法局副调研员冉茂堂一行5人到三板桥,对胡金样劳动争议纠纷案给予现场指导。

严格执法,构筑平安不松劲!

陈陟凌坚持“法治扶贫、稳定为先”理念,把法治思维贯穿于脱贫攻坚大环境和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全过程,牢牢抓住公安机关“维护稳定、打击犯罪”主业,大力整治脱贫攻坚中的治安突出问题,对涉及的脱贫警情严查快处,依法严厉打击,全力护航脱贫攻坚总攻决战。

2019年5月14日,三板桥镇保冲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工地,包工头徐某某煽动刘某、刘远某等100余名农民工到项目部门口堵工。陈陟凌及时组织警力配合相关部门调处,查清农民工工资详情,及时有效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顺利送走农民工90余人并化解这起劳资纠纷。同时,对以达到个人目而煽动组织堵工的徐某某依法给予了治安拘留处罚。

2019年6月11日,扶贫干部罗某、明某二人到西陇村龙滩组张某某父亲家中开展工作时,张某某对两名干部未能承诺满足其无理要求心生不满,转而殴打二人,被其兄弟劝阻后又返回自己家中提起宝剑到路上拦截罗某、明某,意欲继续实施伤害,因罗某、明某及时藏身农户家中才躲过一劫。对张某某的违法行为,陈陟凌组织开展快查快处,为扶贫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

目前,三板桥派出所有效接处警112起,其中破获刑事案件3起、刑事拘留4人,受理治安案件15起、行政拘留16人,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力度不断加大,为脱贫攻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2019年7月11日,中国共产党黔西南州第七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陈陟凌作为省党代表列席会议,对大会发出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超常奋斗强力总攻,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号召和“干就是讲政治、不干就是不讲政治”的纪律要求深有感触,倍受鼓舞。

“初心不改,干有始终;贫困不除,使命继续!” 陈陟凌正马不停蹄的转战在大山里的街巷和村寨,奔跑在脱贫攻坚“减贫摘帽”的征程上。(殷选择 任利琨 任爽)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