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公安脱贫攻坚故事“我的警察哥哥”

2019年07月19日11: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的警察哥哥!”这是贞丰县龙场镇上水桥村二组,一个患有精神病的贫困户,对交警大队驻村帮扶民警蔡洪智的“专属”称呼。

蔡洪智,男,贞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老民警,今年55岁,2016年3月驻村帮扶。开始时,老蔡对脱贫帮扶不理解,认为队上警力不足,工作繁重,哪有精力扶贫!当他走进村子,村子里的脏乱给他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而自己帮扶的两户情况很糟糕。一户是精神病患者,睡在楼梯下的角落,44岁了,一天到处乱跑,上山“躲猫猫”就是一天。老蔡驻村后,常常去他家看望,为他改善居住条件,同他“摆白”,把他当兄弟。他逢人便自豪的说他有一个“警察哥哥”,遇到其他帮扶干部,就要问“我的警察哥哥来没有!”如今,他的精神病发作频率少了,也不再跑出去“躲猫猫”了。与过去相比近乎正常人了。

老蔡帮扶的另一户是个智力障碍人士,名叫张志国,45岁了还孤身一人。老蔡初次到他家时发现,“家”是一间用彩条防雨布搭建,到处透风漏雨的“房屋”,破衣烂衫乱扔,锅瓢碗盏乱放,屋子里臭不可闻,让人一分钟都呆不下去。张志国的身上更是臭不可闻,似乎就没洗过澡,让人不敢靠近。经过观察和了解,老蔡发现张志国并不懒,只是有先天性智力障碍,没有读过书,不会打理而已,最重要的是没有人关心他。找准问题的症结后,老蔡就叫他洗澡、讲卫生,手把手教他洗衣服、叠被子,教他收拾屋子,并按帮扶政策,为他申请房屋改造帮扶资金,改建了住房,还为他联系了一个包活路的小包工头,由包工头带他做工。现在张志国学会了简单的计量,由于他实诚,包工头也愿意带他。如今,张志国简直是换个人样,自己买了洗衣机、电视机、冰箱,还买台播放机专看电影。逢年过节,走亲吃酒,他都要洗澡换衣服,收拾得干干净净的,穿上皮鞋才出门。今年,他竟然评上了村文明卫生户!不忘感恩的他,自己动手做饭烧菜,邀请老蔡和工作队去他家吃饭。

现在,热心的老蔡四下张罗,想给他找个“看家”的人。

交谈中,大队长陈照明介绍,老蔡作为驻村干部,还常常主动帮助有困难的村民。村民姚承祥家种了一万多斤大白菜,还有大蒜,找不到买主,老蔡就在微信群里帮忙联系顾客,为村民解决了难题。

“你老者还能当买菜哥!”老蔡只是笑了笑。

老蔡上有85岁的老母亲,下有刚满两岁的孙女,一家人对老蔡的脱贫攻坚工作都很理解、支持。老母亲患有严重脑梗塞,发病住院时,昏迷中的母亲知道他从脱贫攻坚战场回来了,透过氧气面罩责令他“回去”。想念爷爷的孙女只能透过微信视频看爷爷,“爷爷我想你了!你回家不?”孙女的这话,也许是老蔡最想听,又是最怕听的。

大队长陈照明打破沉闷,叫驻村民警吴进谈谈包保情况。

“大家都是在干同样的工作,家家都有难念的经。”吴进说他包保的是四组的智能障碍贫困户李某,李某上山去不会回家,要人去叫才回来。妻子是肢残,他包保后,帮助联系在电子厂做工,为上职业中学的两个儿子申请助学贷款。今年,两弟兄毕业了,老大要继续上职业高中,老二临时在老吴帮助联系的建材厂开叉车,还在纠结是上职高,还是参军,老吴也替他们纠结。另一户叫李昌会,离异后一个人抚养孩子,自己有体弱多病。老吴包保后,为她调解了与母亲的恩怨,拉通了电,协调安排在村里当保洁员。如今他还继续为两户申报助学扶贫和产业扶贫。

“这些年来大队工作亮点多,思路清,尤其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是分工不分人,全队结成一股绳,工作开展得好。现在大队包保的上水桥村,村容村貌得到了彻底改观,我们时常要带动群众打扫卫生,还要评比。”陈照明大队长指了指阳台上的扫帚、铁锨说。

闪烁的警灯光芒透过办公室的窗户,院子里传来阵威严的口令声。大队长告诉笔者,队友们要开始夜间巡逻了。笔者看着远去的队伍,想起老蔡说的“我有幸参加了这场脱贫攻坚战,有幸遇到照明这样的好领导。”贞丰县交警大队是支真扶贫,扶真贫的队伍,更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是的!作为同蔡洪智、吴进一样的“60后”,有幸见证并亲身参与这场同“贫魔”的搏斗,心中有了使命感和自豪感,脚下便没有了什么困难。(柴方平)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