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公安脱贫攻坚故事 护航旗卷北盘江畔

2019年07月22日10: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北盘江镇位于贞丰县北部,黔西南州北面,素有黔西南"北大门"之称,距离县城约30公里,有国土面积107.86平方公里,总人口35000多人,辖11个行政村,1个居民委员会,134个村民小组,属喀斯特地貌地区。在这片留下红军足迹热土上,贞丰县公安局北盘江派出所的一群“八零后”,在忠诚履行使命,保一方平安,战贫魔,除贫困,用青春谱写了一曲曲护航脱贫攻坚的战歌。

九零后“熊伯伯”

熊孟,一个朝气蓬勃“九零后”,北盘江派出所民警。入警不足三年,身兼内勤民警的重任,要参与案件办理,还是脱贫工作的网格员。

聊到脱贫攻坚,他讲了和贫困户吴文品的故事。四十多岁的吴文品是洪坛村村民,家里有四个孩子,小的才10岁。老吴很勤劳,除了种地养牲口,平时还跑摩的贴补家用,谁知一场意外交通事故,让老吴和10岁的女儿受了伤,巨额的医疗费,让本来不宽裕的家一下跌入贫困。熊孟包保帮扶后,多方给以关怀,帮助在治疗中的女儿办理了休学手续,老吴申请特惠贷时,因为孩子之前的部分助学贷款未结清,被银行拒绝。熊孟得知情况后,邀请银行工作人员到老吴家实地核实,终于申请到贷款,勤劳的老吴就用贷款买了两头牛、一匹马饲养。考虑到他家牲口圈没有挨近住房,熊孟自费为他安装安防报警系统,为老吴解决了实际问题。如今,老吴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愉快搬进龙井新市民小区,摘掉了贫困“帽”。

熊孟的包保的吴文启、吴登洪两户是父子俩。吴文启是年届八旬的老人,自持身体尚好,能自己劳动,不愿给同是贫困户的小儿子添麻烦。小儿子吴登洪因为妻子患癌症,医治时花了不少钱,虽然新农合报销了大部分,还是欠下十多万元的债,属因病致贫户。熊孟接手帮扶后,了解到吴登洪家贫困的原因后,经过积极协调,为他家办理了二次报销。吴登洪在农闲时外出务工贴补家用,终于摆脱了贫困。父亲吴文启带着老伴过着愉快的生活,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去年老伴去世,他一人固执的守着破旧的老房,拒绝危房改造。熊孟常常去探望老人,知道老人爱吃镇上本地自产的面饼,无论是办事路过,还是专程探望,熊孟都要为老人带上。今年老人同意危房改造,在建房时需要砍一棵树,而这棵树的所有权是吴登洪的,大哥不敢私自砍伐,吴登洪闻讯后,立即从浙江省赶回来,亲手砍掉大树,建房工程顺利进行。

老人真的老了,眼力也差,记性也大不如从前,但是每次到镇上,他总要来所里看熊孟,仅有的两个芭蕉,都要扯下一个塞给熊孟。眼睛看不清楚人了,只要一听到熊孟的声音,便会高兴地说“熊伯伯来了!”

其实“熊伯伯”不过一个货真价实的九零后,今年才27岁。就这样一个“孩子”警官,他说“今年三月以来,家里有点‘倒霉’。父亲骑车摔伤,岳母生病入院动手术,母亲生病入院。结婚不久的妻子只好辞职回家照顾三个老人!”说这些时,他没有叹息,没有颓唐,只有平静的语调。俨然一个压不垮的男儿汉!

有“想法”的经侦女警

在北盘江派出所,我见到县局经侦大队女警孟燕,她作为护航战队队员来到北盘江镇,她的父亲是县局老民警,不幸患了肺癌,今年8月将退休,还在新市民小区社区民警岗位上值最后一班岗。

孟燕包保有金井村大坡组、青杠林组4户贫困户,7户非贫困户。一户叫李传富,是名退伍军人,因为妻子多病而致贫。大坡组需整体搬迁,李传富却因种种原因常年在外居住,老房子已经倒塌,仅有屋基存在,统计搬迁户时,李传富没有在搬迁户中。细心的孟燕经过多次调查,原来李传富帮助小儿子带孩子,住的是儿媳妇的廉住房,两口子离婚后,李传富就没了居所,儿媳妇让他暂时居住。他和多病的妻子,带着已故大儿子留下的孩子、小儿子的孩子就暂居在不属于自己的房子里。孟燕仔细研读政策,多方协调,为李传富解决了安置房。李传富“搬家”时,除了衣服被褥和生活用具外,可以说家徒四壁。手头不富裕的孟燕就自掏腰包,从旧货市场淘来二手衣柜、床、沙发、电视机等生活用品。李传富难以表达感激之情,便上山去逮了两只斑鸠相送,小孟耐心向他宣传动物保护政策,质朴的李传富就执意把斑鸠饲养起来,说见斑鸠就像见了“孟孃”!如今这两只幸运的鸟儿,还悠闲地生活李传富家阳台上。

其实,“孟孃”是个“八零后”,师范院校毕业后,怀揣着文学梦入警,由办公室到经侦大队,虽然只写过些豆腐块的工作简报,但没有忘记写警察、写多彩生活的初衷。

让母亲不再贫困

北盘江派出所,原名牛场区派出所,创建于1980年,1992年更名兴北派出所,2002年正式命名北盘江派出所。2016年,石国兴教导员抽调金井村任第一书记,全所民警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大家沉入群众中,真帮实扶,摆正脱贫工作与派出所日常工作的关系。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对辱骂帮扶干部、诋毁国家扶贫政策、扰乱公共秩序、不赡养老人等影响脱贫攻坚案件严厉打击。

全所现有在岗民警3人,他们是:所长刘鑫,男,38岁;民警熊孟,男,27岁;民警曹君,男,30岁。就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仅今年1-7月,共接处警662起,为贫困户办理户籍业务1000余人次,办理涉及贫困户案件20余起。

年轻的民警,年轻的所,他们用青春和激情,义无反顾的唱响了响彻北盘江畔,向贫困宣战,脱贫攻坚的战歌。(柴方平)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