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统领出实效 教育立州谱新篇

——黔西南州教育局多措并举建设模范机关

2019年07月22日10:24  
 

2019年以来,全州教育系统深入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新时代贵州精神,大力推进州委书记刘文新提出的教育立州战略,多措并举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有效带动了全州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纵深发展,为实施教育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抓好党建统领、保障办学方向方面,州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教育大会精神,在州级层面成立党建工作专班、教育精准扶贫专班、项目建设工作专班等,全面推进教育立州战略实施,并积极组织中小学校党组书记200余人参加全国第三期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着力加强和改进全州学校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真正做到党的组织建设全覆盖、党的纪律监督全覆盖、意识形态管理全覆盖,扎实提升全州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同时为深入实施教育立州战略提供坚强保证。

在抓好“校农结合”、保障助农增收方面,州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扶贫战略的决策部署和省教育厅开展“校农结合”有关要求,大力推广义务教育阶段“贫困户+合作社+配送中心+学校”扶贫模式,严格落实责任,着力做好“六个加力”,助力脱贫攻坚。截至5月,全州实施“校农结合”学校1467所,与基地、合作社、公司或个人签约2202个,累计采购农产品数量达27799.60吨。

在抓实控辍保学、做好教育保障方面,各县(市、新区)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以县为单位建立各相关部门参与的联控联保机制,充分利用智慧金州系统平台,筑牢“数据铁笼”,开启“互联网+控辍保学”全新模式,联合扶贫、公安、人社、移民等相关部门,将排查汇总的基础数据和教育学生学籍系统、学生资助系统等反复比对、精准识别,最终通过逐一核查摸排,逐一落实劝返复学责任。

在抓好职业教育、保障就业脱贫方面,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教育+人社+行业”培训就业工作,开展职教活动周系列活动,举办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教育+人社+行业”系列培训和就业咨询服务,举办黔西南州第五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等活动,参与活动的职业学校教师1435余人,学生18710余人,参与活动的企业90余个。截至6月10日,“教育+人社+行业”培训就业工作共完成培训18期,培训就业3743人。

在抓好学生资助、保障“应助尽助”方面,大力推进精准资助。截至5月底,通过与州财政局、州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行文共下达资助资金6.65亿元,预计资助学生65.06万人次,其中营养餐资金2.75亿元,资助学生41万人;下达2018至2019学年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资金9992.573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共计34826人。全州所有高中、中职和高校均开通了“绿色通道”,确保贫困学生顺利入学。

下一步,州教育局将突出重点,继续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教育立州战略的实施上来,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真正做到党的组织建设全覆盖、党的纪律监督全覆盖、意识形态管理全覆盖,为实施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韦 欢)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