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3524名新市民教师培训结业 首批“名师结对”帮扶正式启动

2019年07月23日13: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7月22日下午,黔西南州易地扶贫搬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全员培训结业典礼暨“名师结对”帮扶会议在兴义市举行。

据了解,此次培训将采取专题讲座,交流研讨、跟踪调研等方式,从7月8日持续到22日,共分五期34个班次,每班培训时间3天,共培训教师3542人。

旨在切实提升老师们对新岗位、新环境、新教材、新教法的适应、处理和理解能力,整体提升老师们的专业素养和师德师风水平,提高新市民学校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新市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孩子有学可上、上得好学。

会上,来自册亨县者楼中学的学员代表潘向学表示,册亨县有8万人口从乡村搬迁到城镇,如何保障新市民子女受到良好的义务教育,让他们有学可上,上得好学,是摆在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面前一个很现实的“考卷”。

而潘向学所在的册亨县者楼中学就是一个典型的 “新市民学校”, 承担着来自来高洛新区搬迁群众子女“教育保障、拔出穷根”的任务,对他来说,教育工作者角色又有了新的时代使命,肩上又增添了一份新的责任。

“虽然培训的时间短,但是针对易地扶贫搬迁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该如何教育,确实得到了很多启发及收获。”

大会现场,宣布了首批“教育立州·名师结对”帮扶活动文件,该活动以新市民学校教师全员培训授课“十大名师”为导师,与黔西南州新市民学校教师建立师徒结对关系。

结对时间为三学年,采取跟踪指导方式进行。其中,导师需要负责制订新市民学校教师结对帮扶工作具体计划和活动行事历,切实新市民教师结对期间学科教学工作的指导;向新市民学校教师介绍本人专业成长经历、教学思想、学科教学经验等;对新市民学校教师随堂课和公开课,并进行诊断性评课,指导新市民学校教师进行教学反思,以及主动为新市民学校教师上示范课和观摩课,耐心指导与引领新市民学校教师有效开展备课、上课、说课等活动等。

此外,大会现场对罗艺等20人黔西南州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学校教师全员培训授课中小学“十大名师”、孙霞等170人黔西南州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学校教师全员培训参训”优秀教师”进行了表扬。(刘付林)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