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白歌节”演绎多姿多彩的布依族文化

2019年07月25日09:37  
 

《布依山水八音》

《好花红》

《梅花开放幸福来》

7月23日,义龙新区顶效镇“查白歌节”在查白村举行。

“布依族查白歌节”是布依族群众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一,义龙新区顶效镇查白村都会举行这个活动,通过唱布依山歌、跳民族舞蹈、赶查白场等方式,纪念查郎白妹坚贞不渝的爱情,演绎多姿多彩的布依族文化。今年,活动融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布依族群众今天的幸福生活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活动在大型歌舞表演《不忘初心》中拉开帷幕。独唱、山歌对唱、乐队合奏等节目轮番上演,既向观众演绎了布依族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也给他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其中,集体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还采用快闪的形式呈现,让观众体验不一样的现场感。

据了解,赶查白节源于布依族口传民间故事《查郎与白妹》,后人为了纪念这对忠贞的夫妇,将农历六月二十一日定为“查白歌节”,每年这几天,贵州、广西、云南等地的布依族群众都会聚集在一起,开展赛歌、认亲访友、吃汤锅、赶表和祭山等活动,是青年男女寻找伴侣的好时机。如今,“查白歌节”也成为当地民族团结、交流物资的盛会。2006年,布依族“查白歌节”已经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进入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查白歌节”又被列入《中国节日志》。

此次活动由义龙新区顶效镇人民政府主办,黔西南州地域文化研究会和贵州义龙旅游文化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罗小春 韦 荣 张 懿)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