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丰都街道

永安社区制定新市民公约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感

2019年07月25日09:28  
 

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兴义市丰都街道办永安社区积极探索制定《永安社区新市民公约》,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社区治理工作,切实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感。

永安社区是兴义市15个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居住区之一,有来自雄武、南盘江等乡镇的305户915名新市民搬迁到此居住。为解决管理难的问题,永安社区结合多个乡镇的村规民约,制定了《永安社区新市民公约》,以统一的标准管理新市民,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社区治理工作。

丰都街道党政办副主任、脱贫攻坚办公室主任蔡俊介绍:“新市民公约是在2017年底开始着手拟订的,在2018年3月份拟订成功并实施新市民公约。通过实施新市民公约,有效地服务了永安社区新市民。”

为让群众读得懂、记得牢,永安社区还采用了押韵的方式创作条约,顺口溜式的公约让新市民更加朗朗上口,也更简单易懂。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永安社区还按照《新市民公约》分别制定了“文明守信户”“勤劳致富户”“遵纪守法户”“团结互助户”评选标准,评选了“四户”典型,从思想和生活习惯上激励新市民转变观念,融入新生活。

除此之外,永安社区的党员干部也紧紧围绕《新市民公约》开展系列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冷暖疾苦,用“心”感受群众需求,切实做到《新市民公约》中的“党员干部带好头,党建引领聚民心”,进一步让新市民尽快融入城市生活,让他们找到归属感、存在感,获得幸福感。(王霞 段志虎 韦园园 沙耀文)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