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夏季 快来万峰林玩转一“夏”

2019年07月26日09:58  
 

探索万峰林八卦田 魏浩然 摄

万峰林景致 邢贵龙 摄

万峰林景致 桂 松 摄

旅行的人,夏天都会去这样的地方,凉爽天气好,各种好玩的项目让你玩得根本停不下来。这个夏天,让我们跨上相机带上行囊,来到万峰林之间,感受一段凉爽惬意的“万峰林时光”。

穿越峰林 “骑”乐无穷

骑行是一种健康自然的运动旅游方式,能让骑行的人充分享受旅行过程之美。一辆单车、一个背包即可出行,简单又环保,驶过颠簸的路途,穿越黑暗的隧道,在不断而来的困难当中体验挑战,在遥远的他乡体验风情,在旅途的终点体验成功。

骑行让人拥有速度感和时尚感,更可以减少我们运动时所产生的负担,虽说骑行在生活中处处可见,但骑行的乐趣远不止于此,在美景里骑行,别有一番风味。

万峰林将举办自行车骑行穿越活动。让游客感受山地运动会带来的景区新面貌及附加的各项设施,共同享受山地旅游成果。以七八十年代背景为元素,穿越万峰林为主题,提高趣味性及体验感。

活动:万峰林自行车骑游—骑行穿越

时间:2019年8月24日

地点:万峰林景区西南入口

线路:西南入口广场—江太平—吉华源—塔山—将军峰广场

本次活动亮点就是设置了时光换装环节:沿途有三个时光穿梭门为打卡点,每个骑行队伍需在每个时光穿梭门处分工完成打卡要求和游戏闯关来获得通关卡。

让我们看看游戏中的三个时光穿越门的设置:

1号时光穿梭门:每组骑行队员到达该处后选两名代表换民国服装,打卡拍照,发至朋友圈,凭朋友圈内容到工作人员处领取“烟雨峰林亭蓝色通关卡”。其余队员可参加投壶游戏,完成即可获得领取红色通关卡,通往下一关。

2号时光穿梭门:每组骑行队伍到达该处后选两名代表换60.70年代服装,打卡拍照,发至朋友圈,凭朋友圈内容到工作人员处领取“知青桥蓝色通关卡”。其余队员可参加跳房子游戏,完成即可获得领取红色通关卡,通往下一关。

3号时光穿梭门:每组骑行队伍到达该处后选两名代表换80.90年代服装,(花格子衬衫),打卡拍照,发至朋友圈,凭朋友圈内容到工作人员处领取“流金岁月蓝色通关卡”。其余队员可参加兵乓球游戏,完成即可获得领取红色通关卡。

勇攀高峰 带感酷炫

攀岩运动是一项深受人们欢迎的运动项目,它集健身、娱乐和竞技于一体。要求攀岩者具备勇敢、顽强和坚韧不拔的精神,能够在各种不同的高度及角度的岩壁上轻松舒展、准确的完成腾挪、转身、跳跃、引体等惊险动作,给人们以优美、惊险的享受,故又称攀岩为“岩壁上的芭蕾”。

万峰林景区芒耶山位于万峰林景区上纳灰村,其天然岩壁和榕树相生相伴,小时候,看到那些攀岩的人,感觉他们像“蜘蛛侠”一样,飞檐走壁的,带感酷炫!如今万峰林芒耶山攀岩已经准备就绪,还在等什么,快来圆你蜘蛛侠的梦。

难度指数:★★★

浪漫指数:★★★

危险指数:★

强度指数:★★★★

新潮指数:★★★★

自虐指数:★★

风景指数:★★★★★

芒耶山线路一:金榜题名

攀岩者在体验攀岩时需提前在指定区域给卷轴题字,并在攀岩过程中将题好字的卷轴放在金榜题名洞口处,寓意金榜题名。

芒耶山线路二:飞黄腾达

飞黄腾达洞口处设凤巢,攀岩者在体验攀岩时需将用红布包装好的鸡(土凤凰)蛋放在飞黄腾达洞口处,寓意飞黄腾达。

芒耶山线路三:五福同来

攀岩者在体验攀岩时需将装有五谷杂粮的福袋放在五福同来洞口处,寓意五福同来。

芒耶山攀岩技巧

手法攀爬中用手的根本目的,是使身体向上运动和尽量贴近岩壁。岩壁上的支点形状很多,常见的有几十种。攀爬者对这些质点的形状要熟悉,知道对不同支点手应抓何处,如何使力,根据支点上突出(或凹陷)的位置和方向,有抠、捏、拉、拽一些、握、推等方法。但也不要拘泥,同一支点可以有多种抓握方法。

指法攀登中手指的力量十分重要,平常可用指握撑、引体向上、指挂引体向上、提捏重物等方法练习。现在一些高手已能达到单指引体向上的力量水平。在攀登较长路线时可选择容易地段,两只手轮流休息。

脚法是讲求在攀爬中脚步动作的运用,包括踩脚点、换脚等的技术,其中换脚的正确方法是要保证平稳,不增加手上的负担。以从右脚换到左脚为例,先把左脚提到右脚上方,右脚以脚在支点上最右侧为轴逆时针(向下看)转动,把支点左侧空出来,而体重还在右脚上;左脚从上方切入,踩点,右脚顺势抽出,体重在过渡到左脚。

注意事项

攀岩前要换上适当的衣服,活动关节,放松肌肉,调节心理,使自己处于灵活的状态,当系上安全绳套后,就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来挑战绝壁。攀岩前要选择好攀岩路线,不同的高度、角度的岩道,不同位置大小的岩眼,其难易程度都会不同。

来乡愁集市感受布依族盛大的祭水典礼

在美丽的万峰林下,有几个村寨都是布依族群众的聚居地,乡愁集市所在的双生村便是其中之一。每年的农历六月间,双生村的布依族的人们都会聚齐在乡愁集市的小广场,举行隆重的祭水放生大典,祈求一年当中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万峰林乡愁集市将于7月27日(星期六)举办主题为“道法自然 天人合一”的万峰林乡愁集市祭水放生大典,通过盛大的祭祀大典,传承丰富的布依祭祀文化。

祭水放生是布依族古老的民族民间传统祭祀仪式,表达了布依人家敬畏自然、珍惜环境、珍爱生命,追寻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传统美德;彰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代理念和保护环境的当代意识。

祭水放生时布依族人们会恭请当地最有威望的村寨寨老带领村民进行祭祀朝拜仪式,观布依特色风情文化展演,品味民族文化盛宴,同时,汇集最具特色的当地美食——布依手抓饭,广邀天下人,尽享布依美食文化。活动当天傍晚吉时,村民们要献贡品,送河神、邀请八方游客放河灯,并祈祷平安顺利等系列活动。届时,全体村民共聚纳灰河,众人放灯祈福。龙舟送祭品(三牲、五谷、干果);布依寨老、大师为龙舟荷灯祈福;欣赏八音《祈福调》;寨老点香,布依汉子火把开路,大师诵经开道,敬献贡品送河神。诚邀所有在场市民、游客参与放荷灯,为家人祈求来年的平安与幸福。

本次祭水放生大典较往年增加了“千人共享布依手抓饭”和“放河灯,求平安”等环节。手抓饭用无花果叶铺底,除了传统的糯米饭,周围还摆放了许多荤素搭配的布依族特色小菜,有白条鱼、牛肉、酥肉等,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满满一簸箕色彩纷呈的手抓饭,用手扯一小块五色糯米饭,配上周围放置的小菜,令人食欲大增。手抓饭对布依族的人来说,是在隆重的节日都必须要做的,已经传承了数百年。祭水放生大典主要就是吃五色糯米饭,除了祭祀祈福,也是团聚亲友的一种方式。

祭水放生活动列表

时间:2019年7月27日(星期六)

地点:万峰林乡愁集市

节目列表

14:00-17:00

当地特色美食商家展卖、布依族体育项目体验、布依风情文化展演

17:30-18:00

迎宾仪式

18:00-18:30

祭火舞方队扫寨

18:30-19:30

游客用餐

19:30-20:10

观看少数民族特色文艺演出

20:10-21:00

龙舟献贡品,送河神,放河灯,夜游乐立村寨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