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公安护航脱贫攻坚故事 别开生面的“院坝会”和搬家哥

2019年07月26日11: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笔者来到北盘江镇金井村,参加由护航战队与镇政府驻村的院坝会。

院坝会在村中央活动广场的篮球场举行,富有群众工作经验的县公安局毛文波局长一到会场,就与组织会议的文镇长商量,将整齐的群众座位打乱,把所有的条凳围成一个圆圈,中间留了一小块空地,他没有搬主席台上的椅子,径直走进圆圈,招呼四周站着的村民就坐,还热情的邀请几个老人坐在一起,他很随便地坐在这些老人中。

会议开始,毛文波局长应邀发言。他操着本地话,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金井村一、二、三组及施红组村民讲解当前的脱贫政策,尖锐地指出脱贫期间发生的阻工堵路、虐待和不赡养老人、不尽义务教育子女、争当困难户、歪曲事实、不支持工作的不良倾向和违法行为,进而普及脱贫政策,宣传扫黑除恶知识。主持会议的文镇长组织评选尊老爱幼模范户、文明卫生模范户、遵纪守法示范户、致富能手户、邻里互助户,评选活动配着每户的资料画面展示进行,让村民口服心服。初评结束后,镇政府与到场村民签订《卫生文明承诺书》。在互动时段,文镇长就家庭情况说得清、脱贫情况说得清、两不愁说得清、驻村帮扶说得清等13个“说得清”与村民互动,现场答疑解惑,最后向评选出的“五户”颁发奖品。

护航战队深入到各乡镇开展工作后,诸如这样的院坝会可以说是常态化举行的,至7月23日,各战队共举行979场,受教育群众13090人。“会场”可以是村民的院落,可以是田间地角,可以是山村小道,可以是农家厅堂,或是新市民小区。总之,凡是能坐人、站人,让人立足的地方,就是“院坝会”的会场,就可以传播党中央的脱贫政策,倾听党委、政府对贫困户的关怀,增强群众战胜贫魔的决心。

7月22日上午,者相战队到平桥村坡林组开展工作,听说原者相镇坡烂云村新发寨组村民龚开本受伤无人照料,生活起居十分困难。完成上午的工作后,护航战队不顾疲劳,又组织包保干部、村干部,来到者相镇移民小区北区20-1龚开本住处。原来老人育有四个儿子,一个儿子早逝,如今老人不慎摔了一跤,造成股骨骨折,因入院后无人照料,加之没有钱做手术,就返家卧床不起,饮食起居均无人照料。战队到龚开本家后,召集老人三个儿子、一个孙子到场,就龚开本老人摔伤股骨骨折入院后,子孙未尽赡养义务,对龚开本三个儿子和一个孙子进行训诫。

战队队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近十个小时工作,晚上10时许,四家终于达成协议,由每家先拿出5000元钱,由包保干部岑进禹代管,用于老人住院治疗及在院期间生活支出;老人入院到动完手术后,每户出一人共同照顾老人;手术一周后,每户轮流照顾老人生活起居一个月,其中龚玖江作为孙子,且父亲过世多年,在同样出资的情况下,照顾时间为每15天。护航战队就这样断了这桩“难断的家务案”,在场的村民、亲戚无不称赞。

这种不受时间、空间、场景限制的“院坝会”,由于自身的灵活、随意特点,参与人员不限于护航战队队员,有当事人,甚至会有热心的村民参与,收到的效果是事半功倍的,尤其是在处理一些不肯赡养老人,让老人独居危房、老房的“问题户”时,因为护航战队的法制攻势,寨邻、亲戚的谴责,“问题户”常常会幡然醒悟,甚至于痛哭流涕,立即动手将自己的老人搬到自己家里。

当然,这个时候我们的护航队员就会变身“搬家哥”了!

15日下午17时,北盘江战队到董畔村果地组,找到90岁高龄的胡先林、刘华珍户老人居住的危房,经工作,其子胡远强、胡远坤、胡远春同意按每家居住4个月的方案,将老人接进安全住房内居住、赡养。战队民警立即动手,帮助将老人的物品搬进其长子的新房。

17日上午11时,北盘江战队到青杠林村打章五组黄文进户,对其子女不赡养老人,让90岁高龄的老人独居危旧房问题开展法制教育。经工作,其子黄成玉同意将两位老人接进安全住房。战队民警及前沿指挥所干部立即动手,将老人的生活用品全搬进了黄成玉家。

7月18日晚上,长田战队到金叶社区大地组,劝导独居老人张著权搬离危房,同其子张禹金居住,经战队耐心劝说,老人同意19日搬离。19日上午,战队到金叶社区大地组张文州家,劝导独居老人张文州搬离危房,到儿子林向忠家居住,经工作,老人同意择日搬离。随后,战队到独居老人刘德华家,劝老人搬离不安全住房,经工作,刘德华同意星期一搬去儿子家。下午,战队到瓦厂村坡板上组劝袁太国搬离危房,经工作,袁太国同意搬到儿子袁勇家。战队卓有成效的工作,成功劝导四户老人搬入安全住房,得到了寨邻、亲戚的支持和肯定。

自7月10日至23日,护航战队开展工作以来,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战队共劝导、帮助145户,164个老人搬到子女家,让老人住上安全住房,与儿孙们共享天伦之乐。

在老人的眼里,在贫困户的眼里,在村民的眼里,护航战队这群年轻人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在贞丰县这片留下红军足迹的热土上,护航战队不忘初心,发扬革命传统,在护航脱贫攻坚,减贫摘帽的道路上负重前行。(柴方平)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