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如何推进教育立州

2019年07月31日09:05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事业必须优先发展,而我州全面实施新时代教育立州战略,紧紧抓住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要推进教育立州战略,必须要提高农村学校的方方面面,虽然一直以来教育局在不断的注重缩小农村学校与城镇学校的差距,但还是可以看到从地域上看,城镇学校经济基础好、社会环境宽松、且起步早、收效明显,而农村学校处于明显劣势境地。没有农村教育的参与,教育立州不能更好更快的实施,是不全面的。所以,要想全面实施教育立州战略,推进新时代教育立州战略的新措举农村学校需要改善以下几各方面。

优化学校管理制度及学校未来计划方向明确。学校规章制度是指用文字形式对学校教育、教学、生产、科研以及各项管理工作的要求所做的制度规定。是学校各级管理者和师生员工在执行教育方针和达成学校整体工作目标过程中所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与准则、是非标准与是非曲折,对教职工和学生都有一定的约束力。优良的学校规章制度能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有秩序有成效的进行,使教师和学校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规范化,学生在校行为规范化,提高工作效率。在有好的管理制度的同时还要有学校的未来计划。目前农村中小学部分教师敬业精神不强,缺乏进取心和开拓精神,认为没有好的外部环境,各种条件也不成熟,不是靠一人两人、一天两天搞得好教育的,没有使命感,思想按部就班,没有目标、安于现状,学校不能进步,教育立州不能更好的实施。

提高教师思想意识,实施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开展多年,虽有一些好的经验推广,没学到其精髓。观念上的误区造成了教师们上课时,还是“满堂灌”“填鸭式”忽视学生的主体作用和学生的积极参与,学生成了被动的信息接受者,甚至还有甲课上乙课的现象,一些学校只重视学生的成绩而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所以学校要坚决实施素质教育,转变教师观念,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认识水平和责任感,增强教师们的主动性很重要。同时教师实施素质教育要有相应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做保证,所以农村学校教师的继续教育工作不可放松,而且要注意知识与能力并重。要从根本上改变课堂教学水平低下的现状,还须在考试中少出机械记忆性的试题,而重在考查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习能力,达到以考促教之目的。同时学校要组织教师学习和构建符合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的模式,鼓励教师大胆创新和探索,使学生学得主动和轻松活泼,实现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兼启智德的目的。学校要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意识,对慵、懒、散、慢、推的老师给以一定的管理,优化学校管理制度,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健全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基础设施是农村学校的最薄弱的一个环节,没有好的舞台、设备、环境及活动场所,弱化了学生的实践能力,这也是拉开城乡学校差距的一个重要点。上级有关部门应多帮扶农村学校,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资金投入,多引导、关注偏远农村学校,及时发现、纠正学校存在的问题。

农村学校教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只要我们重视,上级齐抓共管,素质教育之花一定会开放得更灿烂,并结出累累硕果。而全面实施新时代教育立州战略是黔西南州社会发展民生之本、长远之计、根本之策,也是我州教育事业的奋斗目标!(刘山云)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