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清水河镇双桥村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

2019年08月01日09:01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污水处理向农村覆盖,近年来,兴义市以水务一体化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投资13.5亿元,新建污水处理厂12座,共修建污水收集管网380公里,污水处理能力达12.38万吨/日,污水收集率达86.44%。清水河镇双桥村污水收集处理厂就是新建的12座污水处理厂之一,目前,该村的污水收集处理已经实现了全覆盖。

近日,笔者来到清水河镇双桥村污水处理厂现场,这座花园式的污水处理厂却给与人不同的感觉:厂区中不见污水,空气中闻不到臭味,路面干净整洁,处处是花草树木。记者在现场看到,又脏又臭的污水通过处理后在出水口已经变成了澄澈的清水,并且丝毫闻不到异味,而这些除污后的水通过水泵被引到木浪河水库内,用于生活用水。

双桥河位于清水河镇西北部,河流流域面积10.48平方公里,河长9.28公里,流经双桥村和补打村2个行政村,起于清水河镇普克村边界,该河属于木浪河水库水源之一。双桥村常住人口约2600人,由于污水处理设施缺乏,导致部分村民生活用水未经收集处理就流入双桥河直接汇入木浪河水库,对库区水质产生了很大影响。为切实有效提高双桥村人居环境,改善木浪河水库水质,2017年5月,兴义市启动了清水河镇双桥村污水收集处理厂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3.15亩,总投资422万元,由管道收集、水处理设备和人工湿地组成,采用“A/O一体化装置+人工湿地”工艺,污水处理能力20吨/日,2017年11月30日竣工投用。(刘双琳 李明玉)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