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县地瓜镇着力抓好乡村环境卫生整治

2019年08月01日09:27  
 

为进一步改善镇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今年以来,普安县地瓜镇强化措施,全力抓好乡村环境卫生整治。

宣传教育发动。该镇通过组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座谈会、党员大会;利用小喇叭、微信群、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册、结对帮扶进村入户走访等多种宣传方式,让群众认识到整治环境卫生的重要性、改变生产生活中的不良习惯,自觉自愿地配合、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目前,全镇已召开环境卫生整治群众会、院坝会、座谈会等200余次,张贴宣传标语50幅、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

党员干部带头干。该镇各村(社区)党员干部、脱贫攻坚队成员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大家纷纷拿起铁锨、扫帚等劳动工具对通村路、通组路、串户路周边死角垃圾以及两侧杂草进行清扫。共出动党员干部120人(次)、环卫车5辆、清理各类垃圾110吨,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

典型示范带动。该镇坚持以引导为主,建立健全先进典型发现、培养、评选、红黑榜、奖惩机制,通过组织评选干净整洁示范户、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形式,加强典型示范宣传,引导村民互看互比互学,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人人爱干净、讲文明的生活习惯,营造弘扬美德、崇尚文明的社会风气。目前该镇已评选出红榜卫生星级文明户200余户,不文明不卫生的黑榜户16户。

结对帮扶合力干。该镇积极对接县有关帮扶部门,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目前,县人武部等结对帮扶单位已组织民兵到该镇岗坡村、木卡村等开展环境卫生整治5次,出动民兵60余名。

农民自觉动手干。建立健全公共环境保洁制度,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培育文明新风,努力形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机制,激励引导农民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当前,该镇各村(社区)群众已自发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30余次,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黄太富 熊世丽)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