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教育局:教育精准扶贫 让贫困学子上得起学

2019年08月02日10:06  
 

贫困学生前来县教育局资助中心办理助学贷款

贞丰县始终坚持扶贫与扶志、扶贫与扶智相融合,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程,努力实现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目标,通过实施从学前教育到大学生教育资助全覆盖的教育资助体系,让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上得起学、上得好学。

这几天,贞丰县教育局资助中心每天都有许多前来办理助学贷款的大学生。家住龙场镇下水桥村的大二学生陈艳,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三个月前,母亲突患重病至今仍在医院接受治疗,这对本就困难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经教育局保障工作专班多方核实,上个月,陈艳领到了教育资助金9000多元,切实解决了她学习的后顾之忧。“有了这9000块钱以后,心里的负担就减轻了。” 陈艳告诉笔者。

为能更好地服务大学生,提高办理助学贷款效率,县教育局成立了助学贷款工作专班,面向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贫困学生招募志愿者,提升他们的社会综合实践能力和政策解读效率,进一步加大教育扶贫政策宣传。

“我在这里能够结识到很多朋友,可以更好地了解和融入社会。我还可以在这了解到更多的资助政策。”能够成为助学贷款工作志愿者,大学生袁荣感到很高兴。

近年来,贞丰县坚持“扶贫路上不落下一个孩子”,加大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建立“四级资助”台账,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学生教育资助政策,做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确保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

“贞丰县教育局成立了教育保障专班,主要针对控辍保学、教育资助等方面开展工作。针对2015年以来确实存在资助遗漏的情况,由帮扶责任人引导学生填写确认表之后,逐一审核报到教育保障办,对符合条件的,我们就给予补助,确保教育资助真正落到实处。”县教育局保障办负责人韦万尚介绍道。

今年上半年,贞丰县共发放学前教育资助金126.65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928万元,高中、中职免(补)学费及国家助学金1314.896万元;为就读高中及高中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兑现各类教育资助金366.279万元。(吴永花 王文娴)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