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宿业在规范中发展

2019年08月05日14:11  
 

屋内几百只牙刷被撕开,全新的沐浴、洗护用品也全被倒空后丢在垃圾桶;水龙头、花洒连续几天开着;空调一直连续多天开着……一位女房客在退房之后,给四川成都一位民宿老板留下了这样一个房间。起因在于,女房客入住后要中途退房,但是因为平台方规定,民宿须提前7天取消预订,民宿老板以此拒绝了这一要求。不曾想,女房客走之前,损坏了房内的全部物品,还浪费了几十吨水。(据《法制日报》报道)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飞速发展、城乡旅游消费和服务的升级、个性化消费理念的流行,搭上了共享经济快车的传统民宿业,也迎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变化,非常值得精心呵护。毕竟,这不仅满足了人们多样化的住宿需求,为更多人带来了就业创业和增加收入的机会,也为传统住宿服务业的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从拉动经济增长看,这也一样让人喜出望外。国家信息中心7月2日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共享住宿主要平台企业在线房源量约350万个,较上年增长16.7%,房客数达7945万人,服务提供者人数超过400万人。

但是,共享住宿这种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在带来活力的同时,确实也引发了新的问题。比如,共享经济具有去中心化、跨区域和跨行业的特征,在突出个性化服务的同时,如何保障服务质量、如何妥善处理共享住宿发展引发的社区管理问题等,这都意味着对于共享住宿这一新兴业态,一些传统住宿业的管理办法还无法直接套用。这不仅暴露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还缺乏制度化、法治化和长效化的协同监管机制,亟需在鼓励创新与规范发展之间取得平衡,还对已有制度和规则提出了挑战。可以说,正是因为这些,才导致不必要纠纷不可避免地发生。

不过,今年7月19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公告,宣布新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已通过批准,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这倒是推动民宿业高质量发展的契机。新公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不仅有望替代2017年由原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同时新版标准确立了星级评定制度,尤其是提出旅游民宿评定实行退出机制,提出经营过程中出现相关违法违规事件,比如卫生、安全、消防等责任事故,以及发生重大有效投诉等情况,将取消星级。

此语境之下,只需要抓紧研究和加快修订适应共享经济新业态的相关法律法规,研究明确共享经济统计范围和统计口径,创新统计调查和动态监测方法,在全面反映共享经济发展状况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共享经济治理的制度供给水平,通过在国家层面进行立法上明确对民宿的法律地位、客房规模、退订时间等作出规定,这一行业就会在规范中得到健康持续发展。(贺 成)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