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出台总攻方案确保15.86万未脱贫人口2020年全部脱贫

大决战中的“两业”支撑

2019年08月06日09:03  
 

2019年6月20日,随着望谟县昂武镇九老山村罗加盖、李卜道群等贫困群众搬入县城蟠桃园新市民居住区,望谟县宣告完成52801人易地扶贫搬迁入住任务,标志着黔西南州“十三五”期间338506人易地扶贫搬迁入住任务全部完成,比计划提前了10天。

黔西南州规划在“十三五”期间搬迁人数,约占全省搬迁计划的18%,是全省搬迁任务最重的市(州)。目前,黔西南州剩余贫困人口还有15.86万人,贫困发生率10%以上的村还有138个。

这些,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都是最难攻的“硬堡垒”,攻坚难度前所未有,攻坚任务极其艰巨。

2019年7月11日,中共黔西南州委七届八次全会在兴义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黔西南州委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关于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总攻方案》。

总攻目标指出,要扎实打好15.86万未脱贫人口脱贫攻坚战、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保卫战、非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致贫狙击战,切实解决“脱、稳、防”三大问题,确保2020年全州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为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黔西南州将坚定不移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和就业扶贫“两业”工作,为赢得大决战提供强力支撑。

“两业”工作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长久之计。将“两业”工作一起抓,就是为了更好地促进贫困群众快增收、快脱贫,最终实现稳定脱贫。

在对贫困劳动力开展全员培训方面,黔西南州对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确保现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

望谟县提出党建引领就业扶贫的思路,把促进就业作为增加贫困户收入最重要的途径,通过政府+市场、东西部协作、动态清除有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新市民户“零就业”等做法,完成贫困户劳动力基础信息采集24748户,实现与省级就业信息平台对接共享;有组织地向省内外输出劳动力3139人,动员外出就业意愿劳动力1.3万人……

这,是黔西南州注重党建引领、抓好就业扶贫的有效路径之一。

“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活路轻巧,离家也近……”在晴隆县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阿妹戚托小镇的彝外婆刺绣坊车间里,50岁的李花妹一边干活,一边与姐妹们拉起家常。裁剪、卷边、熨烫……10余名来自居住区的彝族绣娘埋头缝制衣服,赶做一批不久前接下的服装订单。

这,是黔西南州狠抓“五个体系”建设、大力实施“新市民计划”、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场景体现之一。

“五个体系”建设,有效促进了搬迁群众“快融入”,在“搬得出”的基础上实现“稳得住、能脱贫”。

截至6月底,黔西南州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3.77万人次,占全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97.69%,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及脱贫2.39万人,初次就业率63.86%。其中,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技能培训3万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及脱贫1.7万人,初次就业率55.11%。

在农村产业革命方面,黔西南州实施“八大工程”,落实“八要素”,切实运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模式,以58个500亩以上坝区为主战场,一名州领导主抓一个产业、一个坝区,大力发展茶叶、食用菌、蔬菜、生态畜牧业、中药材、精品果业、生态渔业、油茶、烤烟、薏仁等十大产业。

按照总攻方案,到2020年,黔西南州将调减低效籽粒玉米100万亩,打造95个坝区规模化生产示范基地,实现“5个100万亩工程”,即中药材100万亩、蔬菜100万亩、特色粮食100万亩、精品水果100万亩、茶叶100万亩。

目前,黔西南州在去年调减87.67万亩低效籽粒玉米的基础上,今年已经完成新增调减60.03万亩,发展中药材产业129万亩、蔬菜产业96万亩、特色粮食93万亩、精品果业80万亩、茶产业80万亩。500亩以上坝区已储备项目66个、投资总规模46.38亿元,已引进企业77家、合作社158家。

产业兴,贫困群众脱贫就有了路子。

……

2020年6月底,随着晴隆县、望谟县减贫摘帽和全部脱贫,黔西南州9个县(市、新区)的贫困人口将全部实现脱贫,历史性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全面解决。(江兴勇)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