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祥辉:普安茶产业见证人

2019年08月06日09:41  
 

1985年,普安县万亩茶场建立,经过30多年的不断努力和创新,普安茶产业成果显著,其中“普安红”品牌已经享誉海内外。普安红茶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精,正以其独特的姿态,昂首阔步地向前迈进。在这期间,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开拓创新和进取精神的茶人,跟茶叶打了几十年交道的岑祥辉便是其中之一。

普安享有“中国古茶树之乡”和“中国茶文化之乡”的美誉,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作为普安“一红一白”优势特色产业的茶产业。普安茶产业的发展经历了很多曲折,作为亲历者,每每说起这些,岑祥辉感慨不已。

普安茶场建立时是以普安老国营茶厂为依托,考虑到江西坡镇大田和联盟两个布依族居住的村落收入普遍较低,为带动发展,县政府决定将茶厂设在这两个村。

由于茶产业属于新兴产业,当地老百姓顾虑很多,如果消除顾虑,提高他们的积极性是茶厂负责人亟需解决的问题。

岑祥辉告诉记者,当时老百姓的思想比较落后,他怕种这个茶出来以后没有效益,找不到买家,如果卖不出去这个东西又不能吃,那怎么办?所以就是抱着应付政府态度,把茶叶种子扔在地理就不管了。

1987年的秋天,普安茶产业的发展状况已经十分糟糕?这一关键性的问题必须尽快解决。1987年,普安国营茶厂聘请岑祥辉为生产科副科长,要求他尽快改变茶厂的生产情况。

岑祥辉1984年离开家乡联盟村,下海去了海南,3年后回来探亲时,就遇到当时的江西坡公社主任支明强,支明强对他说:“你回来干吧,你出去做生意也好,务工也好,你一个人富了不行,还要把大家带动起来,你在这一片说话比较有号召力。”支明强又去跟茶厂厂长协商,把岑祥辉请回来茶厂工作,他可以把工作抓起来。经过几番劝说,岑祥辉决定回来支持家乡的发展。进入茶厂工作的第一天,茶厂给岑祥辉下达了种植3000亩茶叶的任务。

面对3000亩茶叶种植任务,岑祥辉压力很大,他绞尽脑汁寻找解决方法。经过反复实地考察,岑祥辉做了一个方案,在东南村、细寨村、大田村、联盟村、江西坡村等五个涉及种茶的村,成立五大片区,采取海南的商业种植模式,选出组织能力的片区主任以及辅导员,推动茶树种植。

厂里同意了岑祥辉的方案,并任命他担任辅导员,指导具体工作。他一兼两职,搞好本组的农业生产的同时,还要负责茶厂的开垦种植任务。他邀请喜欢种茶、思想比较先进的积极分子来座谈,讨论如何迅速推动茶叶种植。又邀请电影放映队在每个组放一场关于茶叶的电影,让群众全面了解茶叶,以及种植茶叶的良好前景。

很快,老百姓看到了这一产业所带来的光明前景,慢慢地扭转了思想,普安茶产业发展迅速推进。但是,问题也接踵而来。由于普安特殊的地形地貌,面对七八万亩的荒山,人力、投资都是很大的问题。

岑祥辉提出跨县跨乡镇的引进能人来承包种茶,承包大户是十五亩以上,当地百姓是15亩以下,必须每家每户都必须保持五亩,不准一户落后。向县农行协调贷款,用于买肥料,买种子,买锄头等。

岑祥辉秉承着开拓创新理念,发扬普安茶人艰苦创业和开拓进取的精神,硬是在荒山建起了高质量的万亩茶园,从此,普安茶产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从开垦到种植,从管理到加工,岑祥辉逐步捋清发展思路。

当时提出来的口号是开垦一亩就种植一亩,种植一亩就必须成功一亩,头年种二年管,三年就要投产。岑祥辉采取把种植面积与待遇挂钩的方法,在此方法的激励下,每一组都达到四、五百亩的种植面积,加起来远远超过厂里下达的3000亩种植任务。经过岑祥辉等人的努力,到1990年,万亩茶园基本成型。他们采取的管理措施就是强规划,以前的茶园没有步道和丘块儿,他们在五大片区,一个片区选择一块儿地势比较平坦的地方搞一个大约是五到十亩的点,用拉绳的方式种植,以钢筋做标记挖50公分深,所以全部覆盖下去。原来的800亩是在八五年种的,通过管理1990年已达到亩产1000斤,因为采摘的时候有口诀就是采高不采低,采中间不采两边。产量上来以后又面临着如何加工的问题,后来岑祥辉提出建议建分厂,扩建加工厂,万亩茶厂总的有四个厂,加上原国营茶厂的两个共计六个厂房来加工。这种方法去解决了茶业无地方加工的问题。

在岑祥辉的带领下,贫困村群众陆续走上了发家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岑祥辉1993年以后找到销路,鼓励老百姓,生产达到一亩3000斤就奖励800元,把老百姓的积极性提高。从1993年各个分厂投产之后,厂里就给老百姓定一个任务就是管理目标和产量,直到2000年,效益在贵州省境内是卖的最好的,每年生产出来的都供不应求。并且把1983年到1987年生产的老陈茶全卖光,解决了老百姓从单一粮食生产到有饭吃到有钱用改变住所,所以很多老百姓就把以前的老旧房改成平房了,万亩茶场把他们带动起来,解决了吃、穿、用。

随着时间的流逝,到了2008年,普安绿茶的生产市场接近饱和,对普安绿茶存在的劣势和不足,岑开文开始研究红茶,当时他们合作社聘请岑祥辉为顾问,指导红茶的研发。

岑祥辉建议下一步把基础打牢,发展,拓宽途径,由政府牵头成立总公司,整合各家茶企优势,建立普安红茶标准,进一步把普安红做大做强。(黄太富 徐 捷)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