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县人民检察院

多举措探索司法救助新模式

2019年08月07日10:02  
 

近年来,安龙县人民检察院把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对刑事被害人精准救助,帮助刑事被害人摆脱困境。并积极探索多种新模式,解决救助人实际困难,取得良好的法律成效和社会成效。

建立多部门沟通协作机制,保障司法救助的精准性。县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与院各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结合近年来司法救助工作实际,实现救助关口前置。在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时,将救助工作考虑在内,重点考虑被害人重伤、死亡案件。实地走访了解被害人家庭经济情况,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司法救助。

强化与司法机关沟通合作,保障司法救助的真实性。县检察院与县公安局、县法院等相关部门及时沟通配合,对立案、审理中发现被告人没有赔偿能力,且对被害人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件,及时了解被告人及被害人双方家庭经济情况,并同公安、法院等部门联合做好相关工作。

加强与民政部门合作,保障救助资金的畅通。县检察院对被救助人确有经济困难,而未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的,加强联系、协调民政部门尽快落实。

下一步,该县检察院将继续履职,发扬“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和人文关怀精神,不断加大救助力度,保障符合条件的被救助人的合法权益。(韦云茂)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