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潭新市民居住区不简单”

2019年08月08日09:35  
 

大龙潭新市民居住区 桂 松 摄

采访 聂珊珊 摄

“搬迁人口都来自哪里呢?”

“是不是一个村住一栋楼啊?”

“搬迁到来的新住民户籍怎么处理?”

“新市民们搬入后就业问题如何解决?”

……

8月7日上午,参加“脱贫攻坚大决战·全国百家党报社长总编聚焦黔西南”大型新闻采访活动的媒体记者,走进义龙新区大龙潭新市民居住区,看到规划合理的小区环境、一幢幢新楼房,纷纷向义龙新区大龙潭社区管委会主任郑亚洲了解情况。

在参观新市民住户吴昌琼家时,吴昌琼老人笑着跟大家谈起了搬迁后天翻地覆的变化:收入增加了、生活满意了、幸福感更强了。

保定日报社编委、总编室主任席晓靖现场采访了吴昌琼的家庭情况、搬迁前后生活的对比以及搬迁后的感受。采访结束后,席晓靖对本报记者说,大龙潭居住区规模大、环境好、服务细,得到了贫困群众充分认可,让她十分震撼。她希望能够进一步挖掘更多关于易地扶贫搬迁的典型事例,将黔西南州易地扶贫搬迁好做法宣传出去。

黄石日报社编委梁坚义在采访大龙潭居住区工作人员时,了解到这么大的工程,这么多搬迁人口,竟然只花了2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搬迁工作,连连称赞:“不简单!很不简单!可以说是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的样本,非常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在大龙潭新市民居住区采访后,延安日报社周刊部副主任牛敏感触颇深:“我们延安是今年脱贫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这次采访,让我看到了南北地区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的异同。我准备在从这方面入手,挖掘黔西南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故事。另外,采访中我了解到,大龙潭居住区在搬迁动员、组织搬迁、后续服务等方面的工作都做得十分细致,搬迁群众一致叫好,生活环境、精神面貌都大大改善,非常温暖人心。”

    相 关 链 接

义龙新区大龙潭居住区基本情况:大龙潭新市民居住区搬迁规模5435户2526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295户19591人),主要由望谟县和晴隆县跨区域搬迁、义龙新区区内搬迁群众构成,其中2016年搬迁安置1108户4506人(主要从望谟县跨区域搬入),2017年搬迁安置4439户20763人(其中:望谟县搬迁3539户16532人、晴隆县搬迁632户3082人,新区区内搬迁268户1149人)。

大龙潭新市民居住区搬迁群众在就学、就医、就业等方面都得到有效保障,社区设有卫生服务站、综合医院,为居住区新市民提供完善的医疗保障;教育资源配置丰富,建有多所幼儿园、小学、中学,完全满足居住区新市民就学需求;交通出行便捷,区内及周边开通了公交车,可直达火车站、飞机场、客车站;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居住区不定期组织新市民开展苗鼓、广场舞、芦笙多种形式的业余文化娱乐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新市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幸福指数直线上升。(任姝雯 唐 金)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