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洒金南兴社区新市民稳定就业过上新生活

2019年08月09日10:40  
 

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兴义市洒金南兴社区作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居住区,集中安置了来自全州各县(市)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围绕着“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的目标,搬迁群众在社区的大力帮扶下,通过自身努力就业创业,勤劳奋斗改变生活,逐渐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现在的生活比从前好太多了。”王珍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家人对新生活变化的感慨。来自普安县龙吟镇硝动村店子上组的黄枭一家,于2017年搬进了南兴社区的新家,在社区的大力帮扶下,勤劳的黄枭与贤惠的妻子王珍靠着勤劳的双手,积极就业,用自己的努力养育儿女,新生活越过越好。

走进黄枭家中,干净整洁的屋内摆放着郁郁葱葱的盆栽,明亮的窗户、整洁的房间,看起来井井有条,墙上挂着的新旧住房照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提到搬迁到兴义,黄枭的妻子王珍说:“以前我一直在外地务工,政府工作人员跟我们说可以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2017年5月份,工作人员通知我们可以搬迁了,所以我们6月就回来抽签分房,接着就是拿钥匙、买家具。买家具的时候,也是政府的工作人员带我们去买,还告诉我们买家具的钱由政府出,自己喜欢什么挑什么。真得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这么好的生活。”

黄枭夫妇刚搬到新家时,并不适应新的生活环境,由于没有工作技能,使他们在找工作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在社区的帮助下,黄枭与王珍得到了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的机会,夫妻俩先后参加了架子工培训和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初级班培训,且黄枭在黔西南州2019年“比武应聘·就业脱贫”架子工技能大比武中荣获第一名,后经由社区组织外出务工,王珍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

找到工作后,黄枭与王珍每月工资加起来超过了五千元,一双儿女也都在县一中上学,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

黄枭夫妇还是热心肠的人,不算富裕的夫妻俩还为刚搬迁来的困难群众提供生活用品,帮助照看小孩,因此被洒金新市民社区工管委评为“奉献模范户”。

从乡村到城市,从旧房到新房,黄枭一家搬到兴义的幸福新生活,是兴义市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

目前,兴义市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来抓,在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坚持扶贫先扶智,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挪穷窝”与“换穷业”双措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引导搬迁群众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能致富、不返贫。(周光雷 刘仁铃)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