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攻的战旗高高飘扬

—— 黔西南州学习贯彻省委全会、州委全会精神综述

2019年08月12日08:57  
 

盛夏的黔西南,繁花似锦,惠风和畅。在这个美丽的季节里,一个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总攻方案,在黔西南州委七届八次全会上审议通过,强力发起了夺取全胜的总攻之仗。

8月5日上午,册亨县丫他镇八窝村尾寨组的村民陈立美看到村干部进到寨来,提出她家土地测量不准的疑问。进村入户开展“全面回头看”的村治保主任陆吉兵一边打开存在手机里的土地测量信息,一边耐心地用布依话向她解释:“如果你觉得有问题,我们可以一起再去测量一次。”一番解释,打消了陈立美的疑虑。

从7月20日以来,全州各级干部按照州委的部署,快速集结、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进村入户开展“全面回头看、精准定措施”工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第一时间把核查的问题消灭在一线,推进扶贫政策、扶贫项目落实,真正惠及群众,巩固扶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齐心决战脱贫攻坚。

炎炎夏日的黔西南,火热的脱贫攻坚战场上,合力攻坚的战旗高扬,夺取胜利的战鼓正劲。

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扎实打好15.86万未脱贫人口脱贫攻坚战、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保卫战、非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致贫狙击战,切实解决“脱、稳、防”三大问题,确保2020年全州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黔西南州委七届八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发出强力总攻,夺取全胜的冲锋号。

号令既出,动若风发。

黔西南州委七届八次全会一闭幕,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就决定在全州开展“全面回头看、精准定措施”活动,对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进行走访,通过“十个再一次”(即再上一次门、再摸一次底、再谈一次心、再作一次宣讲、再算一次账、再看一次房、再核一次教育医疗保障、再找一次其他问题、再共商一次脱贫措施、再整理一次检查评估所需的各种资料),与贫困群众一起细算收入账,确定脱贫具体措施,确保农村贫困人口按时全部脱贫。

8月7日,烈日炎炎,州委书记刘文新深入到册亨县双江镇贫困发生率30%以上的央绕村、坝麦村,宣讲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州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实地检查指导“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走访贫困户,要求将“十个再一次”落到实处,确保家家情况清楚、户户措施有力。7月份以来,刘文新书记已先后到贞丰县卡务村、晴隆县干塘村、白岩村、新光村等20个贫困发生率30%以上的村,宣讲省委全会和州委全会精神,调研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

8月2日,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永英又一次到深度贫困村晴隆县坪山村、高原村、小红寨村宣讲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州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要求全力推进“全面回头看、精准定措施”工作,持续抓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确保稳定脱贫持续脱贫。

州委七届八次全会召开后的第二天,黔西南州立即召开脱贫攻坚业务培训会,指导各级各部门按照打法精准的要求推进最后大决战。

在此基础上,黔西南州还严格按照省委的要求和总攻方案的部署,州、县主要领导分别深入贫困发生率在30%、20%以上的村,一个村一个村地分析致贫原因,找准脱贫路径。

7月16日下午,首场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黔西南州举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作出了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部署。我们将按照全会精神,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依托景区优势,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业,助推乡村振兴,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宣讲报告会精神让兴义市万峰林街道办主任黄冠融信心满满。

7月21日,州委统战部在望谟县打易镇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宣讲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州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与打易镇、乐旺镇等4个乡镇10余个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共商“一村一方案”“一户一措施”扶贫大计,爱心企业还现场捐赠扶贫物资助力脱贫。

在望谟县、晴隆县、册亨县、贞丰县和普安县贫困发生率20%以上村子的田间地头,各级干部入村进行走访,落实“一村一方案、一户一措施”,对这些深度贫困村分别明确了脱贫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

脱贫攻坚一线,处处都有广大党员干部们的身影,处处都留下了他们坚实的足迹,处处都浸润着他们攻坚克难的汗水。

7月23日,望谟县中等职业学校2017级平面设计班22名学生乘上大巴车,前往2000公里外的浙江省余姚市特舜电气有限公司进行为期6个月的校外社会实践学习活动,在实习结束后,他们可以选择在这家公司长期务工,实现走出大山就业的愿望。

今年以年,望谟县人力资源服务公司通过这种有组织地向外输出劳动力、引领就业扶贫的方式,已向省内外输出劳动力313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441人,贫困户占46%),动员外出就业意愿劳动力1.3万人。

全州各级各部门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州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聚焦中心任务脱贫攻坚,紧扣目标按时打赢,无论是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还是全力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紧紧围绕“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来进行谋划部署。

安龙县按“八要素”方法,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近年来,长满木耳、香菇、平菇等食用菌的大棚,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全县食用菌企业己发展到19家,专业合作社48家,大棚7889个,种植面积13000亩,产值突破10亿元,带动发展群众15306户69036人。如今全县已是“乡乡有棚、村村有菇”,探索出“1210”脱贫模式,即让1户贫困户拥有2个大棚发展食用菌,一年收入达到10万元。

黔西南州全面落实“八要素”,对500亩以上坝区实施规模化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推进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行动。目前,黔西南州首批58个500亩以上坝区已经全产业链打造蔬菜、食用菌、中药材、育苗基地、优质牧草、精品果业等区域特色优势产业。以商品蔬菜、特色粮食、茶园、中药材、精品果业5个100万亩工程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据测算,2019年黔西南州500亩以上坝区平均亩产值可达9182元,坝区农民人均收入可达9836元,比2018年增收3202元。今年上半年,全州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5.6%,位居全省前列。

贞丰县西城居住区就业培训中心,绣娘培训老师王凤正在给70余名搬迁群众讲课,这已经是她第二次在这里开展绣娘培训了。刚来学习没几天的新市民刘胜云,现在已经能完整地绣出一幅作品了,每天到这来学习刺绣,对她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以前我从来没有学过刺绣,我会认真学习的,因为这是一门致富手艺。”

今年以来,贞丰县围绕“五个一批”,从就业招聘、培训转移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引进“扶贫车间”等方面着力解决新市民就业问题,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稳步过上新生活,走上小康路。

“稳得住、能致富”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关键。目前,全州共完成农民就业技能培训97751人次,完成目标任务68060人次的143.62%,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50620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及脱贫人数30600人、培训后初次就业率61.02%,新市民技能培训38847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及脱贫人数23915人、培训后初次就业率61.94%。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15.86万贫困人口要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完全脱贫,对于黔西南州来说,时间紧、任务重。

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是必须兑现的“承诺书”。

发起总攻,当有一套完整的总攻策略、一套科学有效的总攻方法。

黔西南州委审时度势,对深度贫困地区进行再摸排,再把脉。目前,黔西南州贫困发生率10%以上的村还有138个。其中,贫困发生率20%至30%的村有33个,贫困发生率30%以上的村有20个,30%至40%的村占了16个,40%以上的村占了4个。这些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最难攻的“硬堡垒” 。

脱贫攻坚的“骨头”再硬,硬不过共产党人的决心;困难再大,大不过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黔西南州委七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夺取脱贫攻坚全胜的总攻方案,从总攻目标、总攻措施、总攻保障三大方面对打好打赢“三大战役”作了部署,并细化了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保障方案。

在全会上,黔西南州各县(市、新区)党政一把手签订了责任状,向黔西南州委、州政府立下了军令状。

总攻之仗全面打响。

晴隆县为将优势兵力向脱贫攻坚一线集结,尽锐出战,务求精准,推动脱贫攻坚一线网格化管理,在全县6742名干部下沉包保29392户贫困户的基础上,从县乡两级选派1053名干部到组担任网格员,实行网格化管理,促进脱贫攻坚工作。

按照打赢脱贫攻坚的时间表和任务书,黔西南州的贞丰、普安和册亨三个县,必须在今年内摘帽出列实现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不足5个月的时间,真可谓战局严峻,任务艰巨。

攻坚之年,必须要有符合深度贫困地区摆脱贫困的一系列硬措施,拖不得,更慢不得。

黔西南州决定在强化驻村干部帮扶、优化领导干部包保的基础上,大大充实力量,成立了3个脱贫攻坚“同心助攻团”。

3个脱贫攻坚“同心助攻团”从兴义市、兴仁市、安龙县、义龙新区各选派6至7名有实战经验的干部,分别到贞丰县、普安县、册亨县脱贫任务较重的乡镇担任党委第一书记,并选派一定数量的干部到3个县帮助脱贫攻坚。

在组建“同心助攻团”的基础上,黔西南州还从晴隆县、望谟县抽调33名干部,组建了两个脱贫攻坚“知行协力队”,分别赴普安县、册亨县提前参加总攻战役,让两个“知行协力队”既能打好助攻,又得到学习锻炼。

对于“同心助攻团”和“知行协力队”,黔西南州委作了严厉的工作要求,要求助攻团和协力队要切实承担起指导、帮助、支持的责任,成员要即时进入作战状态,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感,按时打赢、如期脱贫的历史使命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现实紧迫感,迅速行动、担当作为,采取超常规举措,坚决完成主战县减贫摘帽及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任务。

在精准务实助攻上,要求各成员坚持“目标、责任、问题、效果”四个导向,帮助相关县发起总攻,落实措施,破解难题,合力攻坚。

在工作纪律上,要求各成员工作与原单位脱钩,常驻主战县。同时,要严肃战时纪律,认真履职尽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完成助攻任务。

3个“同心助攻团”和2个“知行协力队”第一时间奔赴贞丰县、普安县、册亨县脱贫攻坚主战场,到位一周就走访了20余个乡镇80个村,核查指导问题整改1402个。

各县还分别成立“先遣队”“尖刀班”等队伍深入一线战场支援作战。

强力总攻的态势越来越盛,夺取全胜的硝烟越燃越旺。

如期打赢,使命催征。

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保持定力、超常奋斗,聚焦堡垒、强力总攻,誓将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许新晓 江兴勇 尤立宪)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