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的温暖是那样平常

——黔西南州公安司法机关帮扶高棉乡棉花村见闻

2019年08月12日09:23  
 

“昨天我已经统计出来了,这个组还有8家没有桌子,一家没有衣柜,一定要及时解决,要和老人、孩子多沟通,要提高村民的满意度。”说这话的是州公安司法机关支援普安县脱贫攻坚护航战队公安队队长、州公安局山地旅游警察支队政委郝成迁。时间是2019年7月25日,地点是普安县高棉乡棉花村。

民警来了,生活变好了。

棉花村,距离普安县城30多公里,村的东、南、北三面与晴隆县接壤,西面与冬瓜村、地泗村毗邻,交通较为便捷。由于棉花村的海拔较高,一到下雨天,眼前就是白茫茫的一片,雾气把高山盖住,与天空连成一片,用郝成迁的话来说就是“夏天的季节,冬天的雾”。

笔者到达棉花村时,遇到“减贫摘帽”小组正要进组开展工作。通往捧古一、二、三组的公路因近期雨季,路的外侧堡坎岀现30米长、15厘米宽裂缝。为此,工作组会同乡、村、组干部和派出所、交警中队人员实地进行安全风险评估,涉及5户群众有可能会受到隐患威胁,乡囯土所建议对事发现场及居民作转移安排,以确保安全。

“同志们,注意安全。我们分组进行,两组跟我到大寨组开展工作,其他人在这里处理,两不误。”郝成迁说完就往大寨组赶。

大寨组以自然村寨分为一、二、三组,村民全都是布依族,这里的环境优美,每一户的房子都面朝“美女山”——布依山,视野开阔。工作组深入每一户贫困家庭,查看公安部捐赠脱贫生活用品的使用情况,并且仔细调查有无存在质量或其他问题。由于这里的群众全是布依族,民警开展工作时,需有一名当地网格员和一名组长当向导,以便和群众更好地沟通。

据大寨组三组的网格员赵建刚说,这个组在去年通了串户路,串户路没通前,寨子里的路上到处是牛粪,一下雨全是稀泥巴,走路都很困难,“有了串户路,现在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

在随后走访因病致贫的精准贫困户罗某平家,工作队了解到,罗某平的妻子有尿毒症,两个儿子在外打工,但经常被拖欠工资。政府给他家送去了两个衣柜一张床,现在还差一张桌子。

“精准贫困户必须全套补齐,差什么就尽快补齐。”郝成迁说,他语重心长地安慰和鼓励罗某平的妻子:“一定要养好身体,把生活过好,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罗某平的妻子听完流下了感动的眼泪。

在精准扶贫户罗某志家,工作队了解到,他跟妻子离婚了,有一个正在读书的儿子,现在他的母亲和他一起住。罗某志的母亲对工作组的民警说:“政府发了床、桌子、衣柜、米缸,真的太好了。现在好得很咯,吃得好,住得好,穿得好,在我们这代就没有这么好过!”

民警来了,百姓感动了。

走访完大寨组已经是中午,组里的百姓一直挽留民警们吃午饭,但被民警们婉言谢绝了,他们是那么的好客、朴实又真诚。

回到棉花村村委会吃完午饭后,我们从一位民警那里了解到小寨一组有一位老人睡木板床的问题。随后工作组便前去走访核实。

老人叫韦某红,现已80多岁,公安部为其赠送了一张床,但老人还是睡在木板床上。面对不解的公安干警,老人说:“这个床又新又好,我自己舍不得睡,想留给客人来的时候用,而且这个床是政府送的,我想把它好好放起!”扶贫民警听完,感动之余又感到心疼老人。之后民警开导老人:“公安部捐赠的物品就是拿来给老百姓改善生活条件的,不用的话才是真的可惜了!”征得老人同意后,几位民警帮着老人把床铺好,还打扫了屋里的卫生。

看着几位警察在屋子里忙活,我在一侧看到老人的眼睛都湿了。

“这个啷个好啊,太麻烦你们了,你们这些领导、年轻的干部,还帮我做这些,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不麻烦不麻烦,您老人家不用谢的!”

老人与民警拉家常一般的对话,朴实无华,或许,民警的温暖就是那么平常。(任 爽)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