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豪猪奔富路

—— 龙广镇联新村退伍军人贺长江创业故事

2019年08月13日08:45  
 

2017年,义龙新区龙广镇联新村退伍军人贺长江,在该镇纳桃村退伍军人创业示范营地参加创业培训后,引进95头豪猪养殖。通过两年的努力,如今,他养殖的豪猪发展到300多头,年收入达到几十万元。他正一步一步地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1975年,贺长江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94年12月,怀揣着军人梦想的他,入伍当兵。1998年退伍后,为谋生计,他开始了“北漂”之旅。

“我特别喜欢学习,有什么不懂就问。”就这样,贺长江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上进,在北京的一家公司从一名服务员,做到了总经理的职位。

“工资虽然高,但应酬多,身无分文是常事。”贺长江坦言,在北京的九年,虽然自己努力了,有了份不错的收入,但离家千里,他十分想念亲人。于是2008年,在北京闯荡9年的他,放弃了高薪的工作,选择回到家乡。

“离家多年,选择回家就意味着一切从零开始。回家,面对家乡这块熟悉而陌生的土地,我毫无头绪,不得已到贵阳跑业务,然而一切并不是那么顺利,没有赚到钱,后来因为穷,妻子在生下女儿后便离家出走了。”贺长江说,2008年对他来说就是人生的一个转折,从这以后,他便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女儿刚出生,我一个人当爹又当妈,上山放羊走到哪儿就把她背到哪。”生活的不幸,并没有将贺长江打垮,2008年底,一心想要创业致富的他,背着女儿开始了他的羊产业。

“4年时间,我赚了近20万元。”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4年的发展,贺长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生活也得到了极大地改善。但是由于养羊对生态环境破坏极大,不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2013年,贺长江不得不放弃,在镇上开了个门面卖门,这一做又是四年,虽然钱赚得不多,但是一家人的生活还算富足。

2017年,龙广镇纳桃村退伍军人创业示范营地组织退伍军人参加创业培训,贺长江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培训后不久,在一次战友聚会过程中,贺长江和他的战友刘前军重逢,而此时的刘前军已经是湖南湘西有名的“豪猪大王”了。

贺长江坦言,那段时间,他辗转难眠,看到刘前军养豪猪赚钱,有了自己的酒楼、工厂,他也想试一试。

有想法就要甩开膀子干,于是,贺长江前往湖南湘西向战友“取经”。

在学习到养殖技术后,购买豪猪的资金又成了难题。一头豪猪2千元,贺长江根本没有足够的资金,于是,战友以“赊账方式”把豪猪给了贺长江。

万事开头难,贺长江的创业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养殖初期的贺长江也四处碰壁。“在兴义敬南租了块土地建养殖场,因为是非建设用地被强制拆除。”贺长江说道,创业初期的“事故”让他损失了不少钱,但是吃一堑长一智,从那以后他便请了纳桃村退伍军人创业示范营地负责人王秉跃作为“军师”,有什么不懂的就问,最后在德卧镇把养殖基地建了起来。

“豪猪全身都是宝,身上的刺有药用价值,肉也可以卖。同时,豪猪需要的圈养面积小,一天一头豪猪的养殖成本最多6毛钱。而且,豪猪的抗病能力在动物中是最强的,几乎不会生病,所以在风险上是比较低的。它的肉是高蛋白、低脂肪、无公害、无污染,在黔西南市场上供不应求。”贺长江介绍,养殖豪猪每天早晨起来清扫一下圈舍,中午喂一些菜叶,下午喂一点玉米粒就可以,时间非常充足,比养殖生猪成本低、风险小。

“豪猪幼仔生长10个月,能长到28斤,以目前市场价每斤70元到90元,一头豪猪能赚到2000元左右的纯利润。”贺长江算了一笔账,一个人轻轻松松养200头豪猪,年收入可以达到几十万元。

“我作为一个退伍军人,也是一个党员,需要帮助退伍老兵和我们周边的精准扶贫户,我准备将豪猪免费拿给他们养,我保底回收,希望父老乡亲和我一起发展豪猪产业。”在纳桃村退伍军人创业示范营地的带领下,贺长江正在一步一步地做大自己的豪猪产业,并希望建立自己的深加工基地和完善销售渠道,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王成凤 张 懿)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