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市薏品田园社区发挥干部力量提升新市民劳动技能

2019年08月13日08:50  
 

近日,兴仁市薏品田园社区积极发挥社区干部的力量,在社区内开办面塑培训班,免费教授新市民学习面塑技艺,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薏品田园社区是兴仁市2016年新成立的社区,社区居民都是来自各乡镇的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在社区居住的搬迁群众中,多数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家里剩下的都是老人和孩子。针对这一实际情况,社区利用工会主席陈凤拥有高超面塑技艺的优势,组织开办面塑技巧免费培训班,让孩子们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都来学习面塑技艺,既让家长放心,又让孩子们享受多姿多彩的童年。

面塑,俗称“捏面人”,它是以面粉、糯米粉、蜂蜜等为原料,塑造成各种人物、动物等形象的传统民俗艺术。在面塑培训班,一把小刀,几色面团,一双巧手,揉搓压拍,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不一会儿,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就诞生了。

学生丁媛捏了一幅一家三口一起游玩的画,她说,因为自己的父母在外面打工,很希望父母回来陪伴她,所以她捏了这幅画来表达自己的期望。

同时,培训班还将感恩教育融入到学习中,让孩子心存感恩之心。

面塑培训班的举办,不仅让孩子们开心,也吸引了不少老年新市民的目光。和孙子一起学习面塑的新市民刘启粉说:“我今年有66岁了。来这里上课,老师们很耐心,我已学会了捏辣椒、西红柿、玫瑰花等物件。”

作为传授面塑技艺的老师,同时也是陈氏面塑第四代传人的陈凤,已从事面塑艺术创作40多年,精湛的制作技术和巧妙的构思,让陈氏传统面塑在她身上升华为精美的艺术品,作品多次被邀请到北京、广州、福建等地参加食品工艺展览,并荣获多项大奖,陈凤也因此收获了“面塑之花”的美称。现在,陈凤希望将自己的祖传手艺传授给新市民们,让他们有一技之长。

“薏品田园社区开展面塑培训,是为了新市民们学到一技之长。作为社区干部,我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把技艺传承下去,为社区做点应有的贡献。”陈凤介绍道。

据了解,薏品田园社区面塑培训班开办以来已经培训学员200余人,为了让新市民们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下一步,社区将开展更多的培训,提升群众的劳动技能。(李鑫波 王颖 方家菊)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