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者相派出所 强根固本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2019年08月14日14: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谈到护航战队工作,战队队员都会有一肚子的感受。在贞丰县者相派出所,来自县看守所的陈华江教导员说,家庭的稳定、和谐事关整个脱贫攻坚减贫摘帽的大局,“护航战队进驻以来,派出所和战队很重视这方面的工作。”战队在排查战区存在问题时,发现平桥村凼从组,有一姓罗的女老人,已经86岁了,还自己耕作为生,不愿和儿子居住,媳妇也坚决不同意老人共同生活。战队多次到村子里,找村民了解情况。原来老人早年丧偶,独自含辛茹苦哺育两儿一女成家立业。如今孩子们各自成家,还有了孙子,本应享受天伦之乐的老人却因自己性格强势、执拗,长期独居于危房,生活无人照顾。解决老人有所养,有所依的问题,是战队燃眉之急。

战队队员与老人深入交流谈心,老人终于说出了心里话,她说:“我男人死得早,一个人好不容易拉大三个娃娃,这哈没得哪个愿意管我,过年过节哪个能想到我?生个病都没得人管。大儿媳妇嫁来四十多年,没喊过一声妈,他们不愿意管我,我也不敢跟他们住。”战队还了解到,大儿子之所以不尽赡养,是因为早年其母在分家产时偏心,导致与弟弟长期不和,结怨多年,两兄弟在赡养老人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加上老人性格强势,与妻子性格不合,自己不敢提给母亲尽孝。摆在战队面前的,似乎是一道无解的难题。

一次走访时,老人的孙媳妇王某说她愿意接老祖太去自己家!就是这个举动把儿媳妇将住了,在农村,子女是绝不能让孙辈来替自己管老人的,这样要遭人戳脊梁骨的!战队立抓住战机,摆事实讲道理,希望他们以身作则,给儿孙们做好榜样。儿子夫妇幡然大悟,心结顿开,立即表示愿意接老人进屋。随后,搀婆婆走进进家门,喊了声43年都没喊过的“妈”,让老人感动万分。

消息很快传遍全村,村民都说警察干了件大好事。

油菜冲组的杨某,因为其父随手“拿”寨邻东西的习惯,怕影响自己的孩子,不愿接纳与自己同住,战队劝说他,人不可能一辈子不知悔改,现在你不孝敬老人,对小辈影响更大。在其父搬进家时,战队义正辞严的告诫说:再拿别人的瓜瓜菜菜,将按有关法律规定处理!

如今,祖孙三代和和美美,共享天伦之乐。

陈华江教导员兴奋地说,“攻心为上,找准症结,是调处这类家庭矛盾的法宝!同时要会换位思考。”

所长袁位伟说,随着公安司法护航脱贫攻坚战队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原来住在危房中的老人已经搬入安全住房,拒不赡养老人的行为得到遏制和纠正。“我们坚持不定期的回访,力求为老人不愁吃、不愁穿,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提供法律保障。这些得到帮扶的老人,不仅自身感受到国家扶贫政策的温暖,在十里八村还起示范教育作用。”

我问;战队有没有遇到难“啃”的余留问题。

“有!”陈华江教导员说。坡猫村上者忙组向某某,因为土地边界,三年前和寨邻扯了点小皮,加上自己儿子的通户路没有按国家标准修,现在以此为借口,用石头堵塞通组路,影响村民出行,村两委和镇里多次协调无果。战队了解到,他堵路的目的不是要钱,而是要解决他儿子的入户路。于是协调解决了入户路,向某某立即到现场,亲自动手撬开了堵了道路三年的石头,并真诚地向村民道了歉。

萝卜村萝卜寨的韦某某一家,因为宅基地边界问题,和邻居关系紧张,破坏邻居的防水围栏,并阻碍邻居修复,拒绝同战队讲理,在现场胡搅蛮缠。战队立即依法进行警告,现场监管,恢复邻居的防水围栏施工,并当场进行法制教育,同时正告韦某某,如再继续威胁、恐吓邻居,破坏防水围栏,战队和派出所必将依法严惩。

同行的石科长说“这就是你总结的‘八个工作法’了。”他接着总结说,43年了,媳妇终于叫了妈,属于“三角法”,要求我们要注意观察、分析,才能抓住关键,解决问题;同意曾经“手脚不干净”的父亲同自己居住的,用了“综合法”,综合施策,因人因事综合考虑,权衡利弊,达到目的;针对堵路、毁坏邻居防水围栏,这种造成农村不稳定的行为,你们用了威逼法和切入法,找准了问题的切入点,依理、依法形成高压……

“还有宣传法、攻心法、感化法、奖惩法,这些都是我在护航脱贫攻坚工作组的个人感悟而已。”陈华江教导员说。

“是的,我印象最深的,是对白石马的饶家用的感化法。”饶某某70多岁了,近五年来,一家父子、弟兄不合,甚至大打出手,已经是水火不容了。战队经过深入了解,原来是在分配征地补偿款时,身为父亲的饶某某存在偏心,昔日和睦的家庭就此矛盾不断,当时做工作的同志没有找准切入点,只是指责儿子不孝。战队根据掌握情况,入户做工作时,毫不客气地指出作为父亲的没有引导、教育好儿子,自己心胸狭窄,凡事斤斤计较,没有给儿子做出好榜样。最后饶某某承认自己的不对,儿子们也乐意履行赡养义务。多年的心结烟消云散了。

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则社会和谐,社会和谐则天下安。者相派出所和护航战队,抓住和谐、稳定这个关键,在护航脱贫攻坚的战绩上,记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柴方平)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