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市南盘江镇南龙村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显成效

2019年08月14日08:51  
 

“最近几年,我们南龙的吊脚楼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进行了整体升级改造,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我们也看上这个机遇,开起了农家乐,不但居住环境提升了,还有了增收。”日前,兴义市南盘江镇南龙村乡村旅游带头人查兰军,在自家农家乐的小院里,一边收捡,一边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南龙村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既发展了农村产业,改变了村容村貌,又增加了群众收入、净化了村风民风。

大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乡村振兴经济基础。南龙村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发展产业带动,助推乡村振兴。2018年南盘江镇实现万峰湖治理和转产上岸,建成岸基循环水高效渔业产业项目1个,项目占地面积17.37亩,养殖箱体46个,预计年产46万公斤成鱼,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工程量建设的95%,预计2019年底全部实现箱体投苗饲养;围绕“五个一万亩”精品水果种植项目,引进台资企业海南鼎力公司在南龙村发展芒果示范基地。当前,成立南盘江镇双赢甘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3家,发展精品水果,并通过产业带动就业,实现劳务入股、资金入股等享受分红收益。

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好风光。南龙村毗邻万峰湖,为保护生态环境,南龙村在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上下足了功夫,经过申请、选址、开工建设、项目验收,2018年底,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使用,南龙村群众聚集组污水排放得到彻底解决;垃圾治理方面,配备垃圾清运车、专职清运人员;还利用紧邻万峰湖的天然优势,建立荷塘,引进荷花。同时,南龙村充分利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机遇,加快农村危房改造步伐、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行农村道路升级改造、强化生态保护力度,南龙村生态文明建设及旅游环境不断优化。

全力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引擎”升级。南龙村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南龙村将传承民族文化风俗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结合,把乡村振兴的精神写入村规明约,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文化传承融入到南龙的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5年底建成南龙文化广场;新建成的南龙小学已于2018年投入使用;对村公所进行升级改造,不断完善基层建设和管理。同时,在全村开展文明村寨、文明户建设。

把文化传承融入乡村旅游,创新方法促进乡村振兴。南龙村是布依族聚居地,民族文化元素有布依族八音坐唱、布罗陀、蜡染、刺绣、吊脚楼。其他传统节日“三月三”“六月六”、闲山等留存完好。通过拓展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和体验等功能,带动农副产品加工、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

下一步,南龙村将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并结合实际抓好先行先试,走准路子,抓住亮点,做出成效,努力在乡村振兴大道上走出南龙特色,为建设美丽乡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鲜双全 刘 畅 晏 钦)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