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市潘家庄镇三产融合促进经济发展

2019年08月14日08:58  
 

近年来,潘家庄镇坚持党建为统领、以大农业为基础,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围绕消除贫困和乡村振兴目标,着力做大主导产业,做强特色产业,做精小型产业。

潘家庄镇优化农业种植结构,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加快推进薏仁米、烤烟、蓝莓、红心柚、桑葚、食用菌、巨菌草等优势产业发展,种植经济作物5000余亩。形成以养牛、养猪、养鸡、养羊以及生态小龙虾、泥鳅、黑毛驴养殖等为主导的养殖产业。采用“龙头企业+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现有州级林业龙头企业2家、有现代化经营州级龙头企业3家、有无公害产品7个,通过打造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农户。通过引进兴仁中黔菌草有限公司、贵州福泽开发有公司等,打造核心示范基地共计4080亩,辐射带动了1100户农户4020人,人均增收1450元。目前,潘家庄镇正在大力促成300亩葡萄产业落户于坪寨村。

该镇加大扶持力度,落实好各项优惠政策,积极主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助推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全方位做好招商项目服务工作,力争引进一批带动性强、引领性好的重大项目,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按照抓生产、抓环保的工作原则,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工业发展,延长煤炭产业链,推进煤炭产业发展。截至目前,潘家庄镇辖区登记注册且正常营业的工业企业有30余家。当前,潘家庄镇大力引进的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各项手续已基本完善。

抢抓机遇,该镇以“大旅游、大扶贫”为契机,借助放马坪景区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服务业,采取“党建+旅游+扶贫+N”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通过景区与周边乡村旅游示范点以及各种养殖基地合作打造乡村旅游体验路线,促进周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提升,农户收入增加。同时,以潘家庄镇坪寨小城镇、蓝莓基地、食用菌基地、马乃屯马乃营乡村民宿及农家乐等为重点,推进游客观光体验乡村旅游。(胡 强)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