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者相镇依托民族文化带动群众增收

2019年08月14日08:59  
 

近年来,贞丰县者相镇依托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以布依传统文化为基础,打造手工织布、民族服饰和土布床上用品系列产品,塑造民族民间工艺特色文化品牌,为当地群众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走进者相镇“黔之布”生产车间,机械有序地运转,工人们正埋头忙碌着。者相黔之布贸易有限公司自2018年8月成立以来,以文化立本,塑造土布文化产业品牌,带动当地群众,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创业,通过“两业”扶贫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我家是从旗上村董刚组搬来茶林堡社区的,没有搬来之前在浙江打过工。搬来茶林堡社区以后就来黔之布上班,来这里上班真的很方便,能照顾小孩,工资和外面相比也多很多。”者相黔之布贸易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小面说。

据了解,黔之布是贞丰县政府大力扶持的民族文化产业,旨在解决当地群众就业问题,以民族文化产业助推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目前,已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就业250余人。

“贞丰县黔之布贸易有限公司从开始成立到现在,总共培训了约360人。目前,在公司就业的人大概有250人左右,他们每个月的工资在2500至3000元之间。”者相黔之布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天琴说。

黔之布贸易有限公司的成立,将过去家庭作坊生产与规模化生产相融合,工人除了在车间制作产品,还可以在家进行土布手工编织和刺绣,制作完成的半成品最后由公司加工处理,实现产销统一。

下一步,公司将聘请设计师进行全新的设计和打造,把现代流行元素融入传统手工艺品。同时,将在12月参加上海服装发布会,展示贞丰布依手工编织品,让布依族特色文化产品走出贞丰,真正实现民族文化精品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徐 燕 张洋忠 董 豪)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