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市场监管系统

强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2019年08月15日10:37  
 

2018年11月份以来,我州市场监管系统采取有力措施,强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事项100项。截至7月底,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共办理证照分离8723件,其中办理备案2件,告知承诺制1270件,优化准入管理7451件,惠及企业8723户,取得阶段性成效。

直接取消审批。对设定必要性已不存在,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能够有效实现行业自律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直接取消行政审批,实行行业自律管理,市场主体办理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全州共推进直接取消审批事项1项。

审批改为备案。对取消审批后有关部门需及时准确地获得相关信息,以便更好地开展行业引导,制定产业政策和维护公共利益的行政审批事项,改为备案,根据规定的备案条件,市场主体报送材料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有关部门不再进行审批。发现企业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予以纠正或处罚。全州共推进审批改为备案1项。

实行审批告知承诺制。对暂时不能取消审批,但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对实行告知承诺的行政许可事项,由行政审批机关制作告知承诺书,并向申请人提供示范文本,一次性告知企业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企业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当场办理审批,市场主体要诚信守诺,达到法定许可条件后,方可从事特定经营活动。有关部门实行全覆盖例行检查,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依法撤销审批并予以从重处罚。全州共推进审批告知承诺事项19项。

提高审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对暂时不能取消审批,也不适合采取告知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简化办事流程,优化准入服务,公开办事程序,推进标准化管理和网上办理,明确审批标准和办理时限,以最大程度减少审批的自由裁量权,实现办理过程公开透明、办理结果有明确预期。全州共推进优化准入服务事项79项。(吴克政)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