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贫困群众装心里的带富女能手

2019年08月15日10:35  
 

冯玉敏,贵州黔仁茶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自2013年公司成立以来,冯玉敏先后投资9000千多万元,在兴仁市真武山街道马家屯社区建设茶园6000余亩,坚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原则,采取“入股分红、入学资助、入寒送温暖、妇女用工优先”等帮扶措施,帮助100余户贫困家庭走出困境,资助200余名贫困学生上学,带领500余名妇女走上致富道路,是名副其实的带富女能手和关心贫困孩子的爱心天使。

精准施策,让困难群众走出贫困

为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帮扶责任,冯玉敏精心部署,成立企精准扶贫工作小组并担任组长,确保扶贫责任精准。她深入真武山马家屯各村走访、摸底调查后,帮助17户贫困户在银行以“特惠贷”的形式贷款5万元,入股黔仁茶白茶专业合作社,每年保证股本按10%进行分红。公司按照“分户承包、统一管理、定单回收”的模式,由公司负责完成种植,并管护至成活,再将集中连片的茶园以户为单位,按每户3亩分包给贫困家庭进行成长管护,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进入采收期后,每亩可产茶青400斤左右,公司除了以不低于市场保护价进行定单回收外,还每天每人按80元(贫困户100元)工钱支付劳动报酬,每亩达到了14000元收入。这样一来,农户安心管护,不再担忧,不仅农业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还真正实现产业带动致富。

为关心关爱贫困家庭,冯玉敏对马家屯居委会及周边村寨的贫困群众进行走访摸底后,确定100户家庭为走访慰问对象,每年中秋、春节等节日,冯玉敏都会带领公司员工为他们送去月饼、衣物、慰问金等。

“脱贫攻坚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我们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老百姓的支持,如今国家政策非常好,我们在发展中要和老百姓共享红利,为脱贫攻坚助一臂之力。”冯玉敏说。

关爱儿童,让贫困孩子上好学

孩子是家庭的未来,一个孩子有可能就会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这对于出生在农村家庭的冯玉敏来说是深有体会。一直以来,冯玉敏秉承“奉献一点爱心、帮助一名孩子、结缔一份真情、培育一个人才”的理念,始终把关心、帮助贫困儿童作为自己的一份责任,毫不吝啬地为山区贫困孩子上学助一臂之力,给予他们物质、经济及精神上的帮扶,解决他们在实际生活中的困难。

在她的倡导下,公司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积极发动员工、亲戚、朋友等参与到关心、关注贫困儿童中来。截止目前,冯玉敏已经帮助200余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帮扶1000元助学金,到其大学毕业。她还组建了女童爱心帮扶团,对贫困女孩、单亲家庭女孩进行学习和生活上的照顾,并按每人每年1000元的资金帮助,直到大学毕业。截止目前,共帮扶女孩40余名。对马家屯辖区内每年考上大学的学生,冯玉敏都会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同时,她积极关注关心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公司员工、五老人员到学校看望留守儿童,为孩子们送去衣物和学习用品。

特殊帮扶,让妇女撑起半边天

每年的采茶期,走进茶园,三三两两的采茶人穿梭在茶树林立的空隙中,忙着采摘茶叶,有年过六旬的老妇、正值壮年的妇女、青春洋溢的小姑娘……这其中还有两位极其特殊的妇女:一位叫王彩,其丈夫瘫痪;一位叫韦晓芬,其丈夫患有精神疾病。极度的贫困和疾病像两座大山一样压在这两户贫困家庭头上,每年只能靠种地微薄收入和政府救济度日。冯玉敏的到来,改变了两个家庭的命运,她主动把她们邀请到茶园务工,除每天工钱支付比其他人高出20元外,还让她们每天提前1小时下班回家,一年下来,这两户家庭不仅都能增收1万多元,还照顾了家庭。

为实现妇女家门口就业,冯玉敏优先使用女性劳动力,在实施种植期间,约有500余名农户参与到项目种植、除草、施肥环节,用工投入约每年达300余万元,用工人次每年达到20000人次,人均收入约8000元。500余农户中,妇女农户400多户,女性用工占比达到80%以上。冯玉敏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让周边妇女在家门口就挣到了钱、照顾了家庭,还能让她们实现自我价值。冯玉敏的做法得到了村民和各级各部门的高度认可,她先后荣获“贵州省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公司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贵州省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冯玉敏,一名70后的女企业家,不忘初心爱无止境,始终把贫困群众和贫困孩子装心里,以一颗感恩的心履行好自己和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担当,是名副其实的致富引路人!(李鑫波)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