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民警:“包保村”里“示范忙”

2019年08月15日14: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脱贫攻坚“夏秋决战”《行动令》,近期以来,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公安局尽锐出战,派出主力干警进驻村组,层层凝聚攻坚合力,在包保脱贫的青山镇哈马村狠抓示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志愿者服务队在行动,转变群众思想

“兄弟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全力发动、积极协助老百姓把哈马村的环境打扫得干干净净的。”

“保证完成任务!”

正在哈马村雄赳赳气昂昂对话的年轻小伙们正是普安县公安局的脱贫攻坚志愿者服务队。

哈马村是普安县公安局结对帮扶村,也是该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之一,县公安局专门组织了志愿者服务队驻村整脏治乱。

8月8日,志愿者服务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到达哈马村。面对炎热的天气,队员们毫不犹豫的拿起了铲子和扫帚,分组前往各寨开展工作。大家分工明确,有的清理沟里的垃圾,有的清理路边的杂草、影响交通的树以及路面的砂石。不一会儿,他们脸上的汗珠便不由自主地往下掉,衣服也湿透了。当地群众见状,也都拿起扫帚打扫起自家门前的卫生来。

通过志愿者服务队连续三天的苦战,哈马村各组的环境卫生大为改观,群众思想也得以转变,“现在国家好得很咯,卫生都来帮助我们打扫,以后我们一定随时打扫干净,不会再辛苦这些年轻人了。”这是哈马村群众的声音。

文明超市的建立,拉近警民关系

当然,对于打造哈马“示范村”,仅仅只是依靠志愿者服务队打扫卫生是远远不够的,要让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还需其他的方式。这不,普安县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干部、副政委余明江提出创建“文明超市”的新颖想法,并且马上就着手实施建设。

文明超市,并非平常用钱货交易的超市,但这里面的东西却犹如小超市一般,品类众多,有洗洁精、卫生纸、垃圾桶、扫帚、碗、盐、酱油等生活用品。

文明超市是为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建设而设置的,里面的货品只能用积分来兑换,1块钱的物品是一个积分,两块钱的两个积分,以此类推。积分由哈马村群众通过环境卫生评比、平时遵纪守法等渠道所获得,这就大大提高了群众参与美丽平安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超市摆放货品的柜子是社会爱心人士为了支持我们工作免费赠送的,这样我们就节约了很多钱,接下来只需把买来的生活用品整齐的放上去就可以了。”余明江一边整理超市里的物品一边做工作介绍,不时用挂在脖子上的帕子擦着汗水。看到自己最初的想法变成了激励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招,他感到特别的欣慰,满脸笑容,似乎一点也感觉不到累。

8月9日,普安县公安局在青山镇哈马村打造的文明超市正式开业了,加上脱贫攻坚志愿者服务队辛勤付出,不仅拉近了公安机关与当地群众的距离,还将为其他乡村脱贫攻坚进程中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样板,意义重大。

余明江说:“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我们尽力而为,再小的事都要把它做实了,于个人无愧于初心,于群众无愧于真情,于组织无愧于责任和使命!”。(任爽)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