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公安护航脱贫攻坚故事 小屯派出所刨穷根树新风

2019年08月15日14: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扶贫先扶志!在贞丰县小屯乡派出所与护航战队队员聊天,我深深感受这话的确是千真万确的。

在小屯派出所,我与石荣国科长和战队的教导员肖笛、刘正江、田应明,还有来自司法局的昌科学聊天,因为没有采访目的,聊天的内容很随意。忘了是谁提起“治贫先懒”的话题,大家便你一言我一语的“凑出”一个懒人转变的故事。尾洒村旧寨组,有个叫曾某的贫困户,才40来岁,之前常年在外漂游浪荡,一分钱也不寄回家,老婆一气之下,扔下三个未成年的孩子离家出走,三个孩子只好由曾某的叔叔照料,无赖之余,他才回老家。可人回来了,心不知在哪。孩子的饥寒不管,也不找事情做,整天只知道喝酒,连饭都不弄给孩子吃,一副好高骛远样子。派出所和帮扶干部多次给他找事情做,他要么不会做,要么不愿做,说“我是干这种活路的人吗?”没有钱了,就去找村委会要低保费,村委会知道,低保费一旦全部落他的手,用不了几天就会被“喝光”。村两委经过集体讨论,为他代管低保费,根据他的生活需要,实时发放给他。护航战队进村多次做工作,与他交心谈心,他才勉强答应当村里的卫生员,上岗仅一天就不想干了,村主任说“你不干,护航战队来了。”现在,他总算坚持下来了。“昨天我们进村去,看见他在做鸡笼。”田应明说完,大家会心的笑了。是啊,做鸡笼这么件小事,对于一个懒惰成性的人来说,的确是个了不起的进步。刘正江诙谐地说“还会干饭了。”见我不解,昌科学补充说“会煮饭给娃娃吃了。”

是啊,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

我说经常在群里看见你们当“搬家哥”,独居老人多吗?肖迪说“多!老人们有恋旧的故土情结,还有与子孙的生活习惯不同,怕产生矛盾,哪怕房子再破,也宁愿自己独居。”

集贤村和平组老人陆某某已经70来岁,又患腰椎间盘突出症,两个儿子都希望老人和自己居住,他却倔强地独居深山。老房已经破烂不堪,属即将倒塌的危房,村子连公路都不通,村民大多搬出大山,住上了新房,走上了幸福路。护航战队一步一滑沿着田埂路,踏着泥泞,多次上门做工作。终于,老人同意搬去与儿子居住,队员们和老人的儿子一起,将老人的生活用品搬至“新家”,与子孙共享天伦之乐。

簸箕寨龙井村的杨姓老人夫妇,男老人是退伍军人,今年已经84岁了,耳朵有听力障碍,女老人双目失明,腿有残疾。儿子在外务工,男老人每天往返数趟帮儿子家喂猪,老房子已经严重得跑风漏雨,不堪居住,就是不愿搬到儿子的安全住房与子孙同住。战队队员会同脱贫攻坚指挥所人员,多次上门做工作,并通过电话与老人的儿子联系,一起劝说老人。终于,老人答应搬到孙子家去,战队队员立即当起了“搬家哥”,搬的搬生活用品,背的背老人,七手八脚将老人搬入孙子的安全住房。

其实这样的场景在战队微信群里很多,正如朴实村民说的“当年的解放军回来了。”

我突然想起,我们刚进派出所时,一个行动不便的女老人,在一男一女搀扶下,吃力地爬上台阶,肖迪教导员见状,忙将老人让到接待室坐下。原来老人是来办理身份证,扶她的是儿子和女儿。肖教导员耐心告诉他们:行动不便的老人是不用亲自跑派出所的,所里会安排人上门帮助办理的。老人闻言,眼里顿时噙着泪水,动情地说“这样讲,好得很,你们政府人就是好得很喽!”

护航战队是战斗队,更是一支宣传队,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队员们引导人们走勤劳致富路,树立敬老爱老,崇德向善的新风。(柴方平)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