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县石屯镇上平寨村 ——

特色产业让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甜蜜

2019年08月16日11:38  
 

“每天都要到基地看这些‘小宝贝’一眼,担心其它动物来破坏!”8月8日晚上7点过,忙完农活准备回家时,望谟县石屯镇上平寨村新明组村民韦绕扛着干活用的工具,来到离自己田块不远的蜜蜂养殖基地,查看是否有其它动物来攻击蜜蜂或破坏养殖场地。

上平寨村虽然是全省贫困村之一,但该村山林郁郁葱葱,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花开,满山烂漫。“坐拥宝贵花资源,要把花香变银元!”上平寨村两委根据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结合该村山多林密,蜜源植物丰富的优势,决定将蜜蜂的养殖作为全村的产业扶贫项目。

今年6月,307箱蜜蜂运抵上平寨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根据各组贫困户的意愿,分发给39户贫困户。其中白头坡组、新明组和上平寨组各挑选了一位贫困户作为蜜蜂代养人,剩余二个组选择统一养殖区域,贫困户自行养殖和管理。

上平寨村上平寨组贫困户王妈专主动申请养殖10箱蜜蜂,这也激发了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希望带来美好的生活,希望带来多一点收入。国家政策好,扶持我们养蜜蜂,我们就好好地养,好好地照顾。”王妈专感激地说。

如今在上平寨村,随处可见村民们在自家房屋顶上,寨边的大树下,山林中安放一个个蜂箱。

“一箱蜂正常的年收入在1000元左右,300余箱蜂有30万元的总收入,除去代养人的工资和其它费用以外,大概还有20多万元,可以作为贫困户的收益。”上平寨村村主任罗福说。

上平寨村,位于望谟县偏远乡镇,交通不便,村民以玉米等传统种植业为主要收入,扶贫难度较大。

面对难题,上平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首先从摸排贫困情况入手,脚踏实地搞服务、依据村情做工作,走遍全村角角落落、田间地头。脚底板下出成果,随着全村贫困情况的逐步明晰,村里的扶贫思路也逐步清晰,一项项针对上平寨村的扶贫工作蓝图也逐步绘就。

上平寨村平均海拔780米,年均降雨量为1180毫米,年均气温20.3摄氏度,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雨量充沛,光热资源充足,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良好;灌溉、排水设施条件均完好,水源清洁、土壤无污染、肥沃松软且富含有机物,未受到工业“三废”污染,适合发展优质红米稻谷种植。

该村结合实际,利用各种帮扶资源,与贵州金稻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发展红米稻谷种植,由公司提供谷种和技术,农户提供土地和劳力,农户按照公司要求进行生产,并签订了收购协议。

2018年,上平寨村共发展200亩红米稻谷种植,130余户农户(其中精准贫困户40户)受益。“红米稻谷每公斤可以卖到10至12元,加工后的大米可以卖到24元每公斤。而我们的普通水稻谷子每公斤才卖1至1.2元,加工后的大米最高也才卖到8元每公斤,效益确实比普通水稻高多了!”罗福说,2019年,上平寨村又栽种了300多亩红米稻谷。

除了发展蜜蜂养殖、优质红米稻谷种植以外,上平寨村在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成立了贵州佳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了“石屯黑猪”商标,通过购买石屯本地黑猪,制作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腊肉、香肠、血豆腐等腌制品。2019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0万余元,带动贫困户10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在贵阳市南明区对口帮扶下,该村建立了200亩澳洲坚果,实施200亩通草种植项目,通过项目作支撑,使村民致富有门道;全村100多亩板栗目前70亩已进入盛产期,今年长势良好,预计又是一个丰收年。

同时,该村通过组织举办电工培训和种植技术培训等,为群众创业、就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700多名青壮年劳动力经培训后找到了就业岗位。

上平寨村通过发展产业,让广大农民看得见,有信心,增强了发展产业的决心,夯实了农民增收基础,但由于基础设施的落后,又影响了产业的发展。该村抢抓国家大扶贫机遇,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统筹各类资源,抓住基础建设“牛鼻子”,解决道路不畅通、农田水利设施老化、电力不稳定等突出问题,有效推动扶贫开发。

该村实施了上平寨组、杜六组、纳啥组6.5公里串户路建设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安装太阳能路灯32盏让群众在夜晚方便出行,实施饮水工程解决上平寨组村民人畜饮水困难,实施了农村电网改造解决村民用电难题。

积极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前完成14户67人搬迁至兴义,11户47人搬迁至望谟县城目标,用宁波村企对口帮扶资金10万元帮助16户危改建房困难户进行建房,对无力建房户采取干部包保,同步推进“三改”工作,确保57户危改户在雨季来临前全部完成建设和搬迁入住。

“以前全家人都上山刨粮食,还是养不活人;现在一家人只要有两个劳动力,吃穿用都不用发愁了。”村主任罗福说,通过自身努力、国家帮扶等,上平寨村一定能如期脱贫致富奔小康。

村情档案:望谟县石屯镇位于望谟县西北部,是全省100个一类贫困乡镇之一。上平寨村总人口465户1983人,贫困人口718人,贫困发生率达36.2%,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山高、坡陡、地少等原因制约了全村经济发展。

为确保群众如期脱贫,上平寨村探索将资源优势变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产业,植树、修路、建电网、谋项目……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件件惠民实事不断落实,让上平寨村不断刷新面貌,阔步走向康庄大道。(岑志福)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