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县新店镇茶园管护出新招 套种花生效益好

2019年08月16日13:09  
 

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中,普安县新店镇紧紧围绕“一红一白”主导产业,大力发展茶产业。从2018年底至2019年初共种植茶叶8000多亩,并在茶园里套种花生,不仅实现了茶园以短养长的管理效果,同时也使群众收入倍增。

在花月村茶花岭茶园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几位茶农在茶山上劳作。自2018年10月以来,新店镇搭乘“白叶一号”便车,在茶花岭打造4000亩茶园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并在今年初召开新植茶园套种经济作物培训会,通过邀请省农业技术专家为茶农提供了茶园套种花生的技术,促进茶农在茶叶管护期间有持续稳定的收入。

新店镇结合实际情况,一方面引进有农业产业发展技术优势的贵州省金虎农业有限公司作为示范龙头,引领群众开展标准化种植。另一方面通过召开茶叶种植专题会议,深入村组宣传,动员群众,大力发展茶产业。

新店镇党委书记吴松峰介绍:“我们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来种植,政府协调土地,搞好服务;公司出资;老百姓到茶园务工。下一步,我们准备把新店镇打造成万亩茶园基地,目前,全镇种植的茶园面积是12000多亩,我们力争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把全镇茶叶产业发展到三万亩,达到人均1.2亩茶,让贫困户脱贫后持续有收入。”

张兴文是新店镇的精准贫困户,他把15亩土地流转给公司后,每年能得到流转费用3000元,除此之外,他还通过在茶园管护、采摘茶叶,一天能够获得100元的收入,这让他对脱贫充满了信心。

“我家有四口人在茶园工作,每天有400块钱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张兴文高兴地说。

为着力打造标准化茶园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龙头带动的作用,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在茶叶种植示范基地上套种花生,能够有效防止病虫害,提升土壤的固氮作用,为茶叶生长增肥,让整个茶产业形成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多点开花、全面推进的发展格局。

“这片茶园基地是熟地种植,熟地种植就是采取以短养长的项目来种植。长期的产业就是茶叶,短期的产业就是种花生。种花生有两个好处,短期内可以增加农户的收入,长期能够增加茶叶的含氮量,提高茶叶的质量,帮助农户增收,助推脱贫攻坚。”吴松峰如是说。(杨国宇 徐 捷 陈 义)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