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旅游扶贫强产业带动就业

2019年08月19日08:58  
 

近年来,贞丰县创新旅游扶贫载体,推动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紧密结合,带动多产业和乡村经济发展,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提高贫困群众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近段时间,者相镇纳孔村竹林农园生态餐厅,前来观光就餐的客人络绎不绝,餐厅负责人岳欢正热情地招呼着客人。三年前,这里还是一家经营不下去的生态园,现在,得益于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岳欢和合作伙伴抢抓机会,开起了餐厅。现在,不仅生意红火,还吸纳了不少周边贫困群众就业。

“我们自己打造民俗特色餐厅,在旅游蓬勃发展的情况下,生意和客流量逐步稳定,生意还算可以。通过旅游,我们得到了实惠,也带动地方的贫困户来我们这里就业。”竹林农业生态餐厅负责人岳欢介绍道。

贞丰县以创建美丽乡村为抓手,发展乡村旅游为途径,让更多贫困群众成为旅游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让绿水青山给山区农民带来源源不断的经济收入。通过开办农家餐饮、农家旅馆、开发特色小吃、特色手工艺品等方式使贫困户变商户,真正解决了群众增收问题。

乡村旅游兴起,让广大群众得到了实惠,而旅游关联产业的发展,让更多的农户和贫困群众直接受益。珉谷街道顶肖村村支书杜安仁不久前代表村级合作社与双乳峰景区达成协议,根据景区和游客的需求向合作社派发订单,合作社组织当地部分贫困农户按订单种植原生态无公害蔬菜、水果,养殖生猪家禽等,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销售给景区。这样既满足了景区和游客的需求,又解决了农户产品的销售,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增加了群众收入。

“今年,我们与双乳峰景区合作,让游客吃到我们顶肖村的蔬菜、果子、土鸡。带动村合作社的118户贫困户发展,扩大蔬菜种植规模,让农户增加收入。”顶肖村村支书杜安仁说道。

贞丰县以农业产业发展为依托,探索推进“1+N”和“三变四赢”产业扶贫模式,重点围绕李子种植、生态养牛、林下养禽等产业,争取上级扶贫系统专项资金3.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060个,覆盖2.67万户11.23万人。

旅游业的兴旺,也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过上了崭新的生活。在者相土布小镇黔之布贸易有限公司,数十名新市民正忙着织布。从旗上村搬到者相的王小面,参加就业培训后到公司工作,每天按照计件方式领取报酬,织布手艺得到提升的同时,她还被升为了小组负责人。

“我们来这里上班是经过专业老师培训的,我们每天的收入大概是90元左右,天天都有事情可以做。”新市民王小面说。

“布依族、苗族手工编织土布,以计件的形式发放工资给搬迁布依族、苗族阿姨们,带动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300人左右就业。”贞丰县黔之布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天琴说道。

通过培育民族饮食文化旅游产业链,在居住区,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挖掘开发民族产品,引进多家专业设计团队开发特色产品,逐步形成了一个以土布为核心的产业链,并吸引了书画奇石、竹艺藤编、特色小吃等特色产业企业入驻,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让群众的传统手工艺转变为旅游商品,实现群众增收。

今年以来,贞丰县开发精品山地旅游路线,已建成双乳峰、三岔河两个国家4A 级景区,及贞丰古城、北盘江大峡谷等3A 级景区。各景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为景区周边贫困群众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涉及25户共96人。

“我在这里上班每个月工资3000元,公司的福利待遇非常好,有免费就餐的员工食堂,还有员工宿舍。”双乳峰景区员工杜娟说。

发展全域旅游,贞丰县坚持跳出旅游抓旅游,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推动一业带多业、多业齐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从扶贫角度来说,第一,贞丰的旅游迎来了直线上升,可以给群众提供很多的就业岗位;第二,采用了‘景区+农村’以及‘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根据景区需求来打造自己的农土特产品,实现农民的增收;第三,通过文创产品来带动易地扶贫搬迁的农户找到就业的岗位;第四,通过全域旅游的发展,带动了周边村寨的产业发展。”贞丰县旅投公司副总经理彭勇如是说。(许振盘 刘尚春)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