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纪委 “三防二疏一治”破解信访难题

2019年08月19日09:43  
 

今年以来,晴隆县纪委县监委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建立“三防二疏一治”信访工作模式,着力破解信访难题,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减少越级上访,转变干部作风,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防”。即把矛盾防范于萌芽、防范于基层、防患于未然。制定了《“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由县纪委县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部门组成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对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问题进行走访,对走访发现的突出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区分情况进行处置,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疏”。即疏通信访渠道、疏导信访行为。建立健全来访接待窗口,县纪委县监委领导定期接待群众来访,采取各种形式和措施疏导各种社会矛盾,引导群众逐级依法有序上访,规范信访行为。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统一进行登记、转办、归档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一治”。即把经常性处理信访问题和集中处理信访问题有机结合的双轨治理法,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制定《晴隆县纪委监委信访工作制度》,明确信访受理范围、办理程序、工作责任,对一些疑难信访件进行集中处理,县纪委县监委主要领导亲自召开会议,集中听取汇报,集中研究意见。同时,完善工作责任制,对转到承办部门办理的信访件,限时办结。截止到目前,全县共受理信访举报188件。(龙昌琳)

来源:黔西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